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龍應台投書遭《環時》批擾亂統一 港作家分析:龍引誘中共對台發出「此訊息」

前文化部長、作家龍應台日前在《紐約時報》投書,相關內容引發外界議論。(資料照)

前文化部長、作家龍應台日前在《紐約時報》投書,相關內容引發外界議論。(資料照)

2023/04/22 17:1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前文化部長龍應台日前在《紐約時報》投書,相關內容引發外界議論,還有相關批評稱龍是「假中立」,環球時報更刊出一篇中譯為「龍應台應該知道,讓台灣不再做美國的棋子才是正確選擇」為題的文章回擊。對此,香港作家、政治評論員馮睎乾評論,指龍應台以自己作餌,引誘中共向台灣人發出明確訊息,那就是「不管你說什麼,我打你!」

馮睎乾稍早發文表示,以「香港作家」自居的龍應台日前在紐約時報發表中英雙語文章,宣揚她的「與強盜和解才最務實」的偉論。對此台派當然鳴鼓而攻之,但迄今對龍應台最權威的反駁,就是中共黨媒Global Times(環球時報)昨日刊出的「龍應台應該知道,讓台灣不再做美國的棋子才是正確選擇」文章。

馮睎乾指出,許多台灣人在龍應台文章中看到「投降」,但對岸小粉紅和官媒看到的則是「台獨」,並稍微潤飾文章中的幾個段落,來證明環球時報對龍應台如何痛加貶斥。

「台灣內部分裂誰負責? 毫無疑問,龍的解讀符合美國人口味。但是,台灣島內的對立和分裂顯然是『台獨』分裂勢力和外部勢力共同造成的。現在,以龍應台為代表的一些人要把一切都歸咎於中國大陸的對台政策。」

「作為在台灣有一定影響力的作家,龍應台沒有自我反省,更想在這個時勢彰顯自己的『智慧與識見』。她聲稱,實力應該只是台灣戰略一部分,政治家和其他公眾人物應該展現真正的勇氣,跟中國大陸溝通,以某種方式緩和局勢。龍氏說法的真正目的,並不是為了營造兩岸的良好氣氛,而是企圖搞亂和拖延兩岸和平統一。」

「以龍應台為代表的那幫人,內心是極度矛盾的。他們害怕武力,但又不願意促進和平。這種刻意渲染的恐慌,會導致台灣民眾對外部形勢缺乏客觀認識,從而盲目走上歧途,被以蔡英文為代表的頑固『台獨』分裂勢力挾持。 這是美方樂於看到的。」

馮睎乾認為,環時對龍應台這一輪氣勢磅礡的臭罵,只能用「大快人心」形容,事到如今,龍應台的「反戰」矯情文系列,就算再多講一二百個「朋友、鄰居、農民、漁民」故事,也及不上她本人被環時直線抽擊一事那麼有說服力。

馮睎乾續指,事實勝於雄辯,原來像龍應台這麼「溫柔」伸出橄欖枝的和平天使,中共也不打算用文明來說服她,直接斥之為包庇「台獨」、擾亂「統一」的罪人。同時也感謝龍應台以自己作餌,引誘中共向台灣人發出了一個非常明確的訊息:「不管你說什麼,我打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