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反送中黃衣人梁凌杰身故 法院裁定非自殺意外

香港第一個在「反送中」運動中死亡的個案梁凌杰,今天被裁定死因為「死於不幸」,而非死於自殺或意外。圖為香港市民架起一件代表梁生前衣著的黄色雨衣,上頭寫著「黑警冷血,林鄭殺港」8個字。(法新社檔案照)

香港第一個在「反送中」運動中死亡的個案梁凌杰,今天被裁定死因為「死於不幸」,而非死於自殺或意外。圖為香港市民架起一件代表梁生前衣著的黄色雨衣,上頭寫著「黑警冷血,林鄭殺港」8個字。(法新社檔案照)

2021/05/25 17:39

〔中央社〕香港第一個在「反送中」運動中死亡的個案梁凌杰,今天被裁定死因為「死於不幸」,而非死於自殺或意外。梁凌杰墜樓前身著黃色雨衣,這個形象也成為紀念反送中抗爭的象徵之一。

香港「反送中」運動首起死亡案件發生在2019年6月15日,當天香港有大型示威遊行。期間,35歲男子梁凌杰爬上金鐘太古廣場高處,抗議政府修法,危險站立5小時後墜樓身亡,送醫不治。他在墜樓前曾戴上口罩、身穿黃色雨衣,背向警察總部拍下自拍照。

明報報導,關於梁凌杰的死因,經過9日研訊,傳喚25名證人作證,死因裁判官今天早上引導陪審團可考慮3個裁決選項,包括「自殺身亡」、「死於不幸」或「死於意外」。

眾新聞指出,就「死於不幸」的選項,裁判官高偉雄表示,資料證據顯示梁凌杰墜地前曾望向地下,而消防安全氣墊只能放在與外牆相距約1.5公尺之處。陪審團可考慮他會否因為看到談判人員走近,覺得未必能在鐵架逗留太久,不願被人帶回地面或捉住,選擇自行跳落安全氣墊,但最後「失手」沒有跳中。

陪審團今早退庭商議後,裁定梁凌杰死於不幸。

警務處長在結案陳辭表示,當日有警察遊說梁凌杰,反映警員一心拯救生命,希望陪審團不要考慮政治立場、為警方冠上「莫須有」罪名。消防處長則指,梁凌杰墜下的位置沒有救護氣墊覆蓋,全因人行道欄杆需時拆卸,消防員面對環境限制,情況「實屬不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