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國務卿警告 中國企圖將北極變「另一個南海」

美國國防部2日發布的「中國軍力報告」指出,中國可能北極部署潛艦,以阻嚇他國發動核攻擊。(路透檔案照)

美國國防部2日發布的「中國軍力報告」指出,中國可能北極部署潛艦,以阻嚇他國發動核攻擊。(路透檔案照)

2019/05/07 17:23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在美國與中國貿易談判急轉之下之際,美國國務卿龐皮歐(Mike Pompeo)6日在芬蘭出席「北極理事會」(Arctic Council)部長級會議時,點名中國與俄羅斯在北極的行徑極具侵略性,並砲轟自稱「近北極國家」的中國,企圖藉「一帶一路」倡議,將北極變成另一個南海,呼籲各國加以防範。

外電報導,龐皮歐強調,美國和北極國家歡迎中國在北極展開「透明的投資」,但中方利用「一帶一路」建設達到國家安全目的,而非單純涉及商業。他又指出,五角大樓2日發表的「中國軍力報告」即指出,中國可能藉由在北極地區進行民間研究的名義,擴大在當地的軍事存在感,包括部署潛艦防堵核攻擊等,呼籲各國留意中國在北極的行動,防止北冰洋成為另一個南海。

針對中國在2018年初宣稱是「近北極國家」,龐皮歐也強調,中國在北極沒有任何領土,而世界上只有「北極國家」及「非北極國家」的區別,並無第三種分類;他更砲轟,中國在北極的劣質基建計畫對當地生態造成破壞,「中國不是北極國家,在北極沒有任何權利」。中國目前在北極理事會中擁有觀察員身份。

針對龐皮歐的發言,中國外交部北極事務特別代表高風表示,歡迎美國一同競爭,但不應妨礙中國與其他國家達成合作協議。中國官方喉舌《環球時報》亦反駁龐皮歐,指「一帶一路」著眼實現國際關係民主化,反對保護主義。

另一方面,龐皮歐指出,俄國近年在北極也有許多動作,包括重開冷戰後已關閉的軍事基地,並對北方艦隊(Northern Fleet)進行現代化改革等。他表示,俄國已非法要求其他國家,須向莫斯科申請許可,以通過北海航道(Northern Sea Route);又下令俄國船員登上外國船隻,並威脅使用武力摧毀任何不遵守規定的船隻,充分展現其對北極地區的野心。

美國國務卿龐皮歐6日出席「北極理事會」部長級會議時,批評中國企圖將北冰洋變成另一個南海。(法新社)

美國國務卿龐皮歐6日出席「北極理事會」部長級會議時,批評中國企圖將北冰洋變成另一個南海。(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