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皇即位有神秘三神器 泰王加冕「五大聖物」受矚目

泰王加冕儀式透過電視在泰國境內轉播,圖為泰王頭戴7.3公斤重勝利之冠的翻攝畫面。(法新社)

泰王加冕儀式透過電視在泰國境內轉播,圖為泰王頭戴7.3公斤重勝利之冠的翻攝畫面。(法新社)

2019/05/04 12:1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日日本天皇登基繼承了三大神器;而泰王今天在加冕典禮上,也繼承五大聖物,分別為勝利之冠、勝利王劍、王室權杖、王家之扇和犛尾拂塵、王履;在泰王加冕的婆羅門教儀式當中,婆羅門祭司將會依序獻上這五大聖物。

綜合媒體報導,日本皇太子德仁5月1日接掌皇位,在「劍璽等承繼之儀」中承接象徵天皇地位正統性與皇權的「三神器」,包括草薙之劍(天叢雲劍)、八咫鏡和八尺瓊勾玉。德仁的祖父裕仁天皇曾說,他在二次世界大戰末期決定投降的因素之一,就是為了保護這三件神器,足見其珍貴。

而泰國將在今日(4日)開始,舉行為期三天的泰王拉瑪十世(Rama X)加冕儀式,也將依循婆羅門教的禮儀,由婆羅門祭司依序獻上五大聖物給現任泰王瓦吉拉隆功(Maha Vajiralongkorn)。

首先會獻上的是勝利之冠,由9顆寶石鑲嵌、重達7.3公斤,象徵著勝利的王冠,原先的地位和其他聖物一樣,但到了拉瑪四世(Rama IV)時,他效法歐洲皇室,將王冠賦予至高無上的權力,從此以後,王冠成了最重要的聖物。

接著婆羅門祭司會獻上勝利王劍,這把劍長89.8公分,加上劍鞘,總重1.9公斤,象徵著治國的智慧,據傳是由一名漁夫在柬埔寨暹粒(Siem Reap)的一汪湖泊裡所發現,並由當時高棉國的國王獻給札克里王朝(Ratchawong Chakkri)的第一任國王拉瑪一世(Rama I)。

第三樣聖物王室權杖,則是由泰國聖樹之一的節果決明(學名:Cassia nodosa)所製成,外面再鍍上黃金,上面有荷花、藤蔓等雕刻裝飾,象徵著國王以公平正義治國。

第四樣聖物為王家之扇和犛尾拂塵,象徵著趕走人民的苦難,王家之扇由棕櫚葉鑲嵌黃金製成,犛尾拂塵原先是以犛牛的尾巴毛製成,但到了拉瑪四世之後,改以白象的尾巴毛製作,並沿用至今。

最後一項聖物則是王履,長29公分、寬12公分,後面無跟,塗上金漆,鑲有翠玉和鋯石,鞋底則是由紅色絲絨製成。在加冕典禮上,婆羅門祭司會幫泰王穿上,沉重的鞋子象徵著國王對國家的責任。

除了五大聖物之外,泰王還會使用取自昭披耶河、巴薩河、邦巴公河、美功河、碧武里河與四大聖池的「灌頂聖水」沐浴淨身,並由聖俗兩界的權貴人士為泰王在雙手淋上「八方聖水」,象徵著治國的合法性。

相關影音

泰王拉瑪十世(Rama X)瓦吉拉隆功(Maha Vajiralongkorn)今日(4日)開始舉行為期三天的加冕儀式。(法新社)

泰王拉瑪十世(Rama X)瓦吉拉隆功(Maha Vajiralongkorn)今日(4日)開始舉行為期三天的加冕儀式。(法新社)

從泰國各地超過100個地方收集而來的聖水,將用於泰王的加冕儀式上。(歐新社)

從泰國各地超過100個地方收集而來的聖水,將用於泰王的加冕儀式上。(歐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