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018全球死刑創10年新低 特赦組織:中國仍是頂尖劊子手

執行死刑人數最多的國家依序為:中國、伊朗、沙烏地阿拉伯、越南以及伊拉克。(圖擷取自國際特赦組織網站)

執行死刑人數最多的國家依序為:中國、伊朗、沙烏地阿拉伯、越南以及伊拉克。(圖擷取自國際特赦組織網站)

2019/04/14 22:4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期隨著公視出品的《我們與惡的距離》電視劇爆紅,隨機殺人、媒體倫理以及死刑等議題又再度成為話題。「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近日發布的報告指出,2018年全球執行死刑的人數下降3分之1,是10年來最低水平。另外,執行死刑人數最多的國家依序為:中國、伊朗、沙烏地阿拉伯、越南以及伊拉克。

根據「國際特赦組織」發布的〈2018死刑:全球執行數大幅下降〉報告,此次執行人數的大幅下降,主因是伊朗對毒品相關法案進行修法,該國的死刑執行率就下降了50%。另外,在伊拉克、巴基斯坦和索馬里執行死刑的數量也顯著減少。2017年全球至少有993人被執行死刑,而2018年則有690人,減少303人。國際特赦組織秘書長Kumi Naidoo表示:「全球死刑數大幅下降證明了,即使是那些被認為是最不可能的國家也開始改變方式,並且了解到死刑並不是解答。」

另外,國際特赦組織指出,「中國仍然是世界上最頂尖的劊子手」,不過由於執行死刑人數被中國列為國家機密,所以中國執行死刑的真實數量目前尚不清楚。國際特赦組織在另一份名為〈中國的致命秘密〉的報告中指出,蒐集中國媒體報導所得出的死刑執行數每年均在千人以上。

國際特赦組織也發現,白俄羅斯、日本、新加坡、南蘇丹和美國的執行數儘管數量很少,不過仍然有所增加。

國際特赦組織表示,去年12月聯合國大會期間,有121個國家投票支持全球暫時停止執行死刑,為史上最多的一次,而只有35個國家在投票中投下了反對票。截至去年底,有106個國家在法律層面上廢除了死刑,另有142個國家從法律或實務上廢除了死刑。

而台灣在該份報告中被描述為「在法律上保留死刑且仍實行死刑」,去年台灣共判出3個死刑犯,並槍決了殺害前妻與女兒的李宏基。

詳情請見連結:

〈2018死刑:全球執行數大幅下降〉報告全文

世界各國廢死概況。黃色為已廢死國家,黑色為執行且法律上有死刑之國家。(圖擷取自國際特赦組織網站)

世界各國廢死概況。黃色為已廢死國家,黑色為執行且法律上有死刑之國家。(圖擷取自國際特赦組織網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