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蔡政府首次執行死刑 德國在台協會砲轟:拿人命換選票

蔡政府首次執行死刑,德國重批人權倒退「拿人命換選票」。(翻攝自德國在台協會臉書)

蔡政府首次執行死刑,德國重批人權倒退「拿人命換選票」。(翻攝自德國在台協會臉書)

2018/09/04 19:49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法務部上週五(31)執行死刑,死囚李宏基槍決伏法,是蔡政府執政後首次執行死刑,包括歐盟在內的多個外國駐台單位都表達反對立場,呼籲台灣立即暫停執行死刑。德國在台協會今天更重話批評這是「嚴重人權倒退」,並說「人命可貴,卻拿人命換選票!(Ein Menschenleben ist zu kostbar, um es wahltaktischen Zwecken zu opfern!)」

李宏基死刑執行後,歐盟對外事務部隔日首先發表聲明指出,此項死刑執行終止了台灣自2016年5月以來所維持「實質暫緩執行死刑」的情形。歐盟對受害者親友表達誠摯同情。與此同時,歐盟明確重申反對使用死刑。因死刑是種殘忍且不人道的懲罰,它既不具嚇阻作用,同時也否定人性的尊嚴與完整。

歐盟指出,今年3月台灣與歐盟首次舉行人權諮商,當中曾討論舉辦死刑公眾辯論會的好處,考量全球逐步廢除的趨勢,並加速台灣死刑工作小組的進程。歐盟期盼台灣當局即刻依照國際專家在2013年3月的建議,暫停執行死刑,作為完全廢除死刑的第一步。

英國、法國與比利時等歐洲國家陸續轉發此篇聲明,表達反對死刑立場。加拿大駐台北貿易辦事處並單獨發文說,加拿大在所有情況下都反對死刑。因為這是與人權和人類尊嚴不相容的懲罰形式。加拿大同樣指出死刑嚇阻效果不彰,也可能導致不當審判無法逆轉。加拿大敦促台灣暫停執行死刑,加快完全廢除死刑的工作。

澳洲駐台辦事處也表達反對所有情況的死刑,因為死刑無法挽回,也不可能有更生機會,在有效遏止犯罪的成效上,也缺乏令人信服的證據。澳洲呼籲台灣當局再次暫停執行死刑。

德國在台協會今天則在臉書發表短文重話批評,直言「人命可貴,卻拿人命換選票!」德國在台協會引述德國外交部人權政策與人道救援負責官員Bärbel Kofler在2018年9月3日的發言說,對於台灣8月31日處決一名死刑犯,破壞2016年5月迄今暫停執行死刑的現狀,她感到萬分遺憾。她說,死刑是殘暴且不人道的刑罰,無論任何情況,聯邦政府都拒絕採用死刑。多年來,德國與歐盟夥伴密切合作,在全球致力推動廢除死刑。

Bärbel Kofler說,對於擁有穩定民主制度且具有高度人權意識的台灣而言,此舉無疑是「人權上的嚴重倒退」。Bärbel Kofler敦促有關當局勿再繼續執行死刑,並且回到廢除死刑的第一步:「暫停執行死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