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台斷交40年 美前總統卡特透露與中國建交原因...

美中建交後,卡特(左2)在白宮接待中共前領導人鄧小平(右1)。(法新社)

美中建交後,卡特(左2)在白宮接待中共前領導人鄧小平(右1)。(法新社)

2019/01/22 10:4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今年適逢美中建交40週年,美前總統卡特(Jimmy Carter)接受《美國之音》專訪,回憶這件在他任內所做出,改變世界局勢的重大決定。卡特提到,他在成為總統前就決定要和中國建交,只是不知道該如何進行,因為台灣和中國的地位是一大難題。至於與中國建交的原因,是因為想要藉由兩國關係的正常化,為太平洋地區帶來和平。

早年在海軍服役的卡特說,二戰期間,美國與中國站在同一邊,因此他想要建立和平,也因為雙方的良好關係,太平洋地區已有很長一段時間沒有爆發生戰爭。卡特認為,他擔任總統期間最重大的成就之一,就是在中國共產黨掌權後30年,將兩國關係正常化。

卡特提到,與中國建交的決定受到國務院極大反彈,所以當時雙方通信一律繞過國務院,從白宮直通中國,也因為保密工作完善,沒有太多人知道這件事。

談到與台灣的關係,卡特說,前總統尼克森1972年赴中國簽署《上海公報》,表明了「一個中國」,但尼克森不願說明一中是「中華民國」還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美國則持續認定台灣是唯一中國,繼任尼克森的福特也是如此,但他堅持要改變這一點。

對於美中建交後台灣的反應,卡特坦言「非常負面」,時任副國務卿克里斯多福(Warren Christopher)遭到憤怒的台灣人襲擊。但他強調,他們當時在國會推動了台灣關係法,保障了台灣與美國的利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