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阻撓我國際空間 2018年高達54例

中國2018年阻撓我國際空間事例,一共達到了54例之多,包括施壓外企不得將台灣列為國家、以鉅額誘使台灣友邦斷交等等。(歐新社)

中國2018年阻撓我國際空間事例,一共達到了54例之多,包括施壓外企不得將台灣列為國家、以鉅額誘使台灣友邦斷交等等。(歐新社)

2019/01/01 15:3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外交部公布「2018年中國阻撓我國際空間事例」,包括施壓外企不得將台灣列為國家、將入圍曼布克國際獎的台灣作家吳明益國籍改成「中國台灣」,以金錢誘使多明尼加與我斷交並轉向和中國建交等等,細數起來共高達54例,比2017年的49例、2016年18例還要更多。

從事例列表上可以看到,去年剛過完元旦沒多久,中國在1月4日就開始展開打壓手段,由該國民航局片面公告M503航路北上及相關3條航路啟用,嚴重影響台海飛航安全和民眾福祉。

緊接著在2018年1月12日至今,美國萬豪國際集團等多家跨國企業,因為把台灣列為國家而被中國屢次施壓,接下來中方更要求24家外籍航空公司不得將台灣劃分在「國家」的區域,並強硬要求各家外企限期更正。

到了2月8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致函慰問花蓮地震,親筆寫下「台灣加油」,強調日本人並沒有忘記台灣人在311震災的幫忙,此舉引起中國不滿,指責日本是在營造「一中一台」,要求日方馬上糾正錯誤。

接著在3月1日,美國國會參、眾兩院通過「台灣旅行法」,中國外交部對此震怒,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同月,亞洲航空、北歐航空、漢莎航空及賓士汽車被迫將台灣改稱為「中國台灣」;入圍曼布克國際獎的作家吳明益,也在3月底被更改國籍為「中國台灣」。

4月18日,台灣演員張震在參與法國坎城影展競賽片評審團時,國籍被列為中國。4月27日,外媒揭露美國聯合航空及美國航空接到中國來函,強烈要求他們遵守中國反對「分離主義」的政策,美國白宮事後證明中國發函給全球36間航空公司,要求不得把台灣列為國家。

到了5月1日,中國更以巨額金錢誘使台灣友邦多明尼加與我國斷絕77年的外交關係,並改和中國建交。5月15日 美商Gap旗下一款T恤上的中國地圖,因未包含台灣而被中國施壓,事後Gap道歉並將T恤下架銷毀。

5月15日至26日,中國更蠻橫阻撓我國參加第71屆「世界衛生大會(WHA)」,導致我國未能拿到WHA觀察員邀請函。5月26日,中國又以金錢誘惑我友邦布吉納法索,與我國結束24年的外交關係。

6月開始,印尼獅航、澳洲航空、新加坡航空及其子公司酷航,因受中國施壓,不得不將台灣列在中國之下。

中國還頻頻介入東亞奧林匹克委員會,使其在7月24日決議取消由我國台中舉辦的「2019年東亞青年運動會」;美國航空、達美航空、聯合航空等美企,在中國設下的7月25日最終修改期限,被迫把「台灣」字樣刪除。

上述的種種打壓一直持續到了2018年10月底,可見中國阻撓台灣參與國際事務的行動從年頭到年尾都不放鬆,持續壓迫我國的國際空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