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回顧今年美中台關係 學者:美國重新考量圍堵中國戰略

學者指出,美國當初與中國結交,期待中國能走向多元民主,如今卻感到「養虎為患」。(美聯社)

學者指出,美國當初與中國結交,期待中國能走向多元民主,如今卻感到「養虎為患」。(美聯社)

2018/12/31 11:3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2018年即將進入尾聲,美媒邀請台灣學者回顧今年的美中台關係變化。有學者認為,在美國的「台灣關係法」生效40年之後,中國仍沒有走向多元民主,讓美國大感意外,如今,美國內部已經有共識,要重新考量對中國進行圍堵的戰略。

《美國之音》報導,回顧今年的美中台關係,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嚴震生表示,今年3月生效的「台灣旅行法」,雖然實際上沒有新的突破,但畢竟是提供了美台高級官員互訪的法律依據;此外,今年台灣出現「斷交潮」,民主基金會副執行長顏建發認為,一方面是中國對民進黨政府的懲罰,一方面則是因為美中兩國的緊張局勢升高,中國無法因應美國的制裁,只好對台灣下手。

提及美中貿易爭端,嚴震生說,在美中貿易戰背景下,美國雖有表達對台灣的善意,但並無拿出更多的惠台政策;但因為貿易戰,許多企業也回到台灣,他期望,貿易戰能成為台灣在未來有更多自由空間的契機。

2018年是美台斷交的40週年,嚴震生指出,當年美國期待中國能走向多元民主,但40年過去,這種期待似乎有些不切實際,美國與中國結交,反而變成養虎為患。如今,美國內部已經開始重新考量對中國進行圍堵的戰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