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爾地夫親中總統敗選 專家:北京最不願看到的結果

馬爾地夫總統大選變天,在野勢力的資深國會議員索里(左),擊敗親中國的現任總統雅門。(美聯社)

馬爾地夫總統大選變天,在野勢力的資深國會議員索里(左),擊敗親中國的現任總統雅門。(美聯社)

2018/09/25 17:0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印度洋島國馬爾地夫23日總統大選變天,在野勢力的馬爾地夫民主黨(MDP)籍資深國會議員索里(Ibrahim Mohamed Solih),擊敗親中國的現任總統雅門(Abdulla Yameen),由於馬爾地夫也是中國的「一帶一路」重要據點,有專家分析指出,這是北京政府最不願看到的局面。

綜合外媒報導,馬爾地夫總統大選,親中的現任總統雅門不敵獲58.3%選票的在野黨資深國會議員索里,政局一夕變天;敗選的雅門自2013年上任以來,作風強硬,對內採鐵腕統治,對外則疏遠印度和美國,轉而向中國與沙烏地阿拉伯靠攏,加入中國「一帶一路」倡議,並簽署自由貿易協定,在馬爾地夫擴建國際機場,和建設道路、橋樑。

加入中國「一帶一路」後,馬爾地夫對中國的債務達13億美元,超過該國年度GDP的1/4,被全球發展中心(Center for Global Development)評為,一帶一路債務危機風險最高的國家之一。

在選舉期間馬爾地夫民主黨就痛批,一帶一路令馬爾地夫陷入債務陷阱,強調這就是雅門政權腐敗的明顯表現,也曾說要嚴格審視中國的投資。

專家指出,北京現在正審查與馬爾地夫所簽署的各項協議,「為最壞的打算做準備」;專家表示,在馬來西亞、巴基斯坦新政府上任後,都對前朝簽訂的一帶一路協議提出質疑,甚至想重新議定,北京已經準備好對馬爾地夫新政府表達「關切」之意。

外界憂心,若馬爾地夫無法負擔欠債,恐步上同樣是印度洋的島國斯里蘭卡後塵,斯里蘭卡因無法負擔一個中資碼頭,被迫將碼頭出租給中國99年;印度也擔憂中國染指印度洋,積極接觸馬爾地夫。

除了負擔龐大的債務外,馬爾地夫也相當仰賴觀光業,去年約有30萬中國人到馬爾地夫旅遊,相當於該島國總人口約70%,是其旅遊業主力;專家指出,由於債務與觀光產業掌握在中國手中,中國能警告馬爾地夫勿輕舉妄動,如何在中印之間尋求平衡,是新政府上任後的一大考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