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工人「爭民主」遭捕 北大帶頭聲援恐升級成全國性社運

「深圳7·27維權工人被捕事件」引起全國高校師生關注,北京大學更帶頭發起聲援書替工人發聲,也有團體至當地遞交連署書。(圖擷取自Twitter)

「深圳7·27維權工人被捕事件」引起全國高校師生關注,北京大學更帶頭發起聲援書替工人發聲,也有團體至當地遞交連署書。(圖擷取自Twitter)

2018/07/30 23:5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深圳佳士科技工人日前集體抗爭要求「透過民主方式,建立起不依附於資方的獨立工會」,卻遭警方逮捕且傳出警方毆打工人事件,引起全國高校師生關注,北京大學更帶頭發起聲援書替工人發聲,也有團體至當地遞交連署書。此案或已升級為全國性社運事件,引發外界關注。

綜合外媒報導,日前部分佳士科技員工決定組建工會,卻遭廠方拒絕且立即開除,並要警方及保全將這些員工趕出工廠,過程中傳出有警方毆打工人事件。本月23日,其他員工紛紛出面,向包括深圳市公安局在內的數個公家單位發出公開信,替遭開除員工聲援。警方再以警力優勢公開拘捕參加抗議行動的員工,被稱為「深圳7·27維權工人被捕事件」。

此案引起各地維權組織介入,事件發酵後更有大學師生投入連署,其中最具影響力的北大分團發起聲援書,號召各高校加入「佳士工人階級的正義鬥爭」行動。不過聲援書發布不到3小時,就被依內容違反規定刪除,當時已逾10萬次點閱且遭多次轉發,觸擊範圍廣泛。

維權組織之一的「勞工研究」透過Twitter表示,今(30)日下午4時許,有聲援團前往深圳坪山區政府門口遞交連署書,竟在交付完後遭到當地派出所所長麥慶培親自帶隊,強制傳喚前方代表,含維權領袖沈夢雨共15人遭強制扣押,瞬間與其他團員失聯,直到2小時後才被放出來。

勞工研究表示,目前已有10多位律師組成佳士工人維權律師團,對被捕的28個工人及其親友給予法律援助。北京清華大學教授也發文怒轟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足見此案正逐漸升溫成全國性的社運事件,令外界相當關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