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國務院證實 美籍香港政論雜誌創辦人遭中國監禁

圖為香港政論雜誌《新維月刊》與《臉譜》創辦人王健民(左)、編輯咼中校。(圖擷自網路)

圖為香港政論雜誌《新維月刊》與《臉譜》創辦人王健民(左)、編輯咼中校。(圖擷自網路)

2016/07/28 10:3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報導中國政壇內幕消息的香港政論雜誌《新維月刊》與《臉譜》創辦人王健民、編輯咼中校日前遭中國法院以「非法經營」、「行賄」等罪判刑,各處以5年3個月、2年3個月徒刑。美國國務院證實,美國公民王健民(James Wang)遭中國監禁,且美國外交人員自他近14個月前被逮捕以來,一直未獲准與他見面。

中國深圳市南山區人民法院26日對王健民、咼中校等人以非法經營、行賄和串通投標等罪一審宣判,王健民被判處有期徒刑5年3個月,處罰金20萬元人民幣(約96萬新台幣);咼中校被判處有期徒刑2年3個月,處罰金5萬元人民幣(約24萬新台幣)。王健民的妻子徐中雲因幫助丈夫將在香港出版的雜誌寄給中國客戶,被判有期徒刑1年、緩刑2年,處罰金1萬元人民幣(約4萬8000元新台幣);這2份雜誌自由撰稿人劉海濤被判有期徒刑2年、緩刑3年,處罰金2萬元人民幣(約9萬6000元新台幣)。

這是自香港銅鑼灣書店5人「被失蹤」、之後在中國遭羈押現身後,又有香港書商高層遭到判刑,雖然香港人在香港擁有「出版自由」,但中國政府卻追究這些境外責任,一國兩制制度再度遭受挑戰。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證實,自2014年5月31日王健民遭逮捕後,美方一再要求中國准許與王健民見面,其中也包括參與他的法庭審判,「但所有要求都被拒絕」。

2014年5月,王健民和咼中校分別被警方從深圳的家中帶走。10個月後,他們因曾將《新維周刊》和《臉譜》寄給8名中國讀者,遭深圳南山區檢察院認定在中國編輯出版發行非法出版物,涉嫌非法經營罪,涉案金額接近780萬港元(約3222萬新台幣),被提起公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