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強化控制網路輿論 傳中共要將「五毛黨」收編成軍

圖為中國網路關於「五毛黨」的漫畫。(圖擷自《法廣》)

圖為中國網路關於「五毛黨」的漫畫。(圖擷自《法廣》)

2016/06/29 10:2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控制網路輿論不遺餘力,而「五毛黨」則扮演著重要角色,意圖操控網路輿情,並擁護政府、大量洗板。傳出中國共產黨正在籌備強化輿論管控,將「五毛黨」效仿軍隊佈局,全國統一劃分,做到有軍隊編制的地方就有五毛機構。

「五毛黨」專指在中國受雇政府或相關部門發表擁護中國政府言論的網軍,並圍攻批評政府的網路聲音,試圖達到影響、引導和製造網路輿論的目的;據傳因發一條帖按5角錢加薪,因此被戲稱為「五毛黨」。

據《法廣》(RFI)報導,中國當局正在醞釀投注巨額資金,擴大發展目前所謂「網路評論員」制度,將鬆散的志願制改為軍事布局編製,將「五毛黨」收編成軍。

報導指出,中共要把網路輿論導向提高到「戰略高度」,將網路輿論當作戰場。計畫效彷軍隊布局,全國統一劃分,「五毛隊伍」將按照現在五大戰區,軍區等布局,但具體名稱還沒確定。不過,要做到有軍編製隊的地方就有五毛機構。

根據海外多家中文媒體曾揭露,中國各省青年五毛至少超過千萬人。

一份2015年在中國網路瘋傳的各省青年五毛分配表顯示,被確認的各省院校的五毛人數高達1050萬人,其中大學的網路五毛有400萬人,不屬於大學的網路五毛有650萬人。據了解,一些五毛的收入相當高,可達上萬元人民幣(至少約新台幣4萬8800以上)。

不過,外傳中共內部對於將五毛黨收編成軍的看法分歧,主要是五毛黨泛濫名聲負面以及開支龐大嚇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