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網軍五毛黨 每年貼文近5億筆

研究人員發現,五毛黨並非原本以為的一般網友,而是政府公務員。(彭博)

研究人員發現,五毛黨並非原本以為的一般網友,而是政府公務員。(彭博)

2016/05/21 06:00

〔編譯張沛元/綜合二十日外電報導〕根據三名美國學者的最新研究報告,中國政府每年透過「五毛黨」在網路社交媒體上發表近四億九千萬筆貼文,目的在於轉移話題與分散網友注意力,藉此影響輿論與達到避免網路上充斥批評或質疑中共統治言論的目的。此外,研究人員還發現,五毛黨並非原本以為的一般網友,而是政府公務員。

九成九是公務員兼任

中共宣傳系統向來會利用所謂「網路評論員」發表有利政府立場的言論,由於網路傳言每發一帖可獲得五毛人民幣,因此這類評論員又被譏諷為「五毛黨」。

這份由美國哈佛大學政治學者金恩、加州聖地牙哥大學羅勃茲,以及史丹福大學潘恩共同撰文的研究報告,號稱是針對北京當局利用偽裝成一般網友的五毛黨來影響輿論最深入的探究之一。二○一四年中國江西省贛州市章貢區網宣辦(後改名為網信辦)遭駭客入侵,導致大量政府電郵、文件外洩,研究團隊據此進行研究並估計,中國政府每年透過五毛黨製造四億零八百八十萬筆假貼文,好讓政府能在不必嚴密審查的情況下仍能有效控制輿論。

研究人員針對五毛黨的用處歸納出一個略微令人震驚的結論:在發生具有政治敏感性的新聞事件時,「轉移大眾的注意力」。此一論點與普遍認為北京當局僱用「五毛黨」是為了讓網路批評噤聲的看法相反。美國學者的研究報告指出,為了避免中國政府、中國領導階層及其政策在網路上遭受批評,五毛黨並非一古腦護主說好話,反而改採顧左右而言他的方式來讓爭執自動淡掉,其效果通常比跟網友打筆戰與惹毛人來得更好。

淡化輿論 轉移注意力

除了對網路言論進行審查且不妥即刪,中國政府聘僱大量五毛黨在網路上散播挺政府言論以影響輿論,早就是公開的秘密。但美國學者發現,五毛黨並非原本以為的一般網友,而是政府公務員兼任。研究人員針對近四億八千八百萬筆貼文進行分析後發現,九十九.三%是來自超過兩百個政府局處(包括稅務、社會安全與人力資源等部門)的公務員傑作。

研究人員認為,這些五毛貼文通常刻意選在發生具有政治敏感性的事件、爆發動亂與公眾假期時張貼出來。例如,二○一三年六月新疆鄯善縣爆發騷亂時,網宣辦隨即發出一千一百筆大多是歌頌政府的留言;二○一四年烏魯木齊火車站恐怖攻擊事件後,則出現三千五百筆涉及兩會、政府良好管治、人民生活,但卻與該恐攻事件無關的網路留言。此外,二○一三年十一月,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在北京登場時,網路上也出現類似大量挺政府的發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