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日關係不睦? 中國外長:原因你們日本自己最清楚

日外相岸田文雄(左)與中外長王毅(右)今日會面。(法新社)

日外相岸田文雄(左)與中外長王毅(右)今日會面。(法新社)

2016/04/30 19:3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本外務大臣岸田文雄近日訪問中國,今日(30日)與中國外交部部長王毅會面,王毅先是對熊本大地震的災民表示關心,隨後說:「這幾年來,中日關係波折不斷,我想原因日方最清楚。」又稱若是日本想與中國改善關係「如果你們(日本)真的有誠意,我們很歡迎。」

綜合外媒報導,這是中日兩國長達4年半來的再次會談,雙方試圖就北韓核彈與飛彈試射問題達成共識,並且將共同嚴格執行聯合國安理會決議的相關制裁;岸田文雄也表示日後將放寬對中國的簽證。

不過日本媒體注意到,雙方在今年年初達成早期協議的「中日經濟高層對談」、東海油田協議,及防止偶發性衝突的「海空聯絡機制」,在這次會談中均無實質進展。並且認為此次王毅在會談中表情始終十分嚴肅。

而根據香港媒體報導,王毅對日本提出4點要求:1.恪守《中日聯合聲明》等中日4個重要文件,真誠地正視和反省歷史。2.日方應切實把中日「互為合作夥伴、互不構成威脅」共識落實到具體行動當中,不再散佈「中國威脅論」和「中國經濟衰退論」。3.日方應確實樹立起合作共贏的理念,摒棄所謂一方離不開另一方、一方更需要另一方的陳舊思維,真正與中國平等相待。4.日方應放棄對抗心態,與中方共同致力於維護本地區的和平、穩定與繁榮。

而岸田文雄強調,中國的和平發展對日本是機遇,兩國作為世界第二和第三大經濟體,對亞洲及世界的發展繁榮負有重要責任。日方願遵守日中四個政治文件和四點原則共識,在反省歷史以及和平發展的基礎上,與中方共同努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