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曹小妹枉死 3縣市通報疏失被糾正

2010/09/09 06:00

〔記者曾韋禎、徐夏蓮、謝鳳秋、陳鳳麗、席艷俠/綜合報導〕今年4月間,相繼傳出桃園縣角頭陳文庸家暴打死5歲女兒、台中縣曹姓婦人攜女「小小曹」燒炭自殺等重大虐兒案,兒少保護機構未能及時阻止悲劇,監察院昨一口氣糾正桃園縣、台中縣、台中市、南投縣政府及內政部。

陳文庸涉嫌於去年10月毆死5歲的親生女兒,今年2月,安排4歲小兒子戴假髮外出閒逛,並以女兒失蹤報案,此案遲至今年4月,才陰錯陽差被桃園地檢署偵破。

也在今年4月,南投縣曹姓女童已向學校發出求援訊號,指出母親已買好木炭,有意自殺,因逢清明連假,中縣社工接獲南投縣社工通報後,曾前往曹家訪查,見無人回應隨即離去,待鄰人察覺有異報警,母女已氣絕多日。

短短1個月內,傳出2起人倫悲劇,監委洪德旋、沈美真、趙榮耀、尹祚芊等,因此提案糾正。

洪德旋說,桃園縣府2008年7月就受理兒虐通報,至今年4月破案為止,未採取處遇措施,未能掌握社工遭遇困難,也未落實通報案件的篩案評估,列管、追蹤及督導機制顯有缺失。

監委點名中市府強辯卸責

沈美真指出,南投縣政府不知攜子自殺已屬犯罪,也未追蹤銜接單位的後續處理進度,致一再錯失應變契機;中縣政府多日聯繫曹母未果,仍未發覺有自殺之虞,致判斷失誤,釀成悲劇;接獲通報的台中縣、市政府,未能在24小時內調查處理,台中市府事後仍強辯卸責,均有違失。

內政部 督導不實被點名

內政部次長簡太郎表示,虛心檢討,力求改進。

中市府社會處社工無奈說,「小小曹」在南投縣上學、家在台中縣,台中市政府社會處竟也被糾正「通報資訊有落差」,她說,當時南投縣政府通報已同時通知台中縣、市社工,依兒童局通報流程作業,認為沒有必要再打電話給台中縣,竟被認為有錯,她覺得很委屈。

台中縣政府社會處長王秀燕說,監察院約談時,曾表示跨縣市案件經過二手轉述,難免資訊不足,事發後,已研擬「跨單位代查合作機制」改善。

南投縣府社會處長熊俊平說,「尊重監察院的糾正」。

桃縣也因角頭殺女被糾正

桃園角頭虐女是2年前舊案,桃園縣府社會處長張淑慧說,遺憾無法挽回小生命,會要求兒少社工24小時內必須到位,力保不再有無辜小生命遭受親人的迫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