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布袋民俗祭典沖水路 神轎入水驚險萬分

嘉義縣布袋鎮新塭嘉應廟26日舉行全台罕見的「衝水路、迎客王」民俗祭典,信徒抬著神轎衝下水迎接「客王」。(中央社)

嘉義縣布袋鎮新塭嘉應廟26日舉行全台罕見的「衝水路、迎客王」民俗祭典,信徒抬著神轎衝下水迎接「客王」。(中央社)

2014/04/26 15:1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罕見的民俗祭典「衝水路、迎客王」,今天上午在嘉義縣布袋鎮嘉應廟登場。祭典時辰一到,只見信眾抬著一座座神轎衝下水迎接「客王」,由於適逢海水漲潮,海水幾乎淹到抬轎民眾的胸口位置,現場險象環生。

嘉應廟供奉了22尊王爺(客王),2尊輪流坐鎮廟內,另外13尊負責巡守海域、7尊巡守山區。相傳每年農曆3月27日這一天,在外巡守的20尊王爺會聚集在布袋鎮新塭外海一艘無形的王船上,順著海水進入新塭地區「作客」,並接受信眾參拜。而地主尹王爺和「九龍三公」為盡地主之誼,會邀請附近的南鯤鯓舊三王、北港朝天宮糖甘媽、朴子配天宮三媽等寺廟神像在這天親自下海迎接。

今年的「衝水路、迎客王」活動,同樣吸引了上萬民眾。上午各廟宇、宮壇的神轎、陣頭陸續進入王船碼頭,逐一在碼頭前參拜。在「乩童」的指示下,吉時一到,眾人紛紛往前衝。只見一座座神轎衝到大排海水中,抬轎信眾們全身都濕透,場面十分壯觀。由於適逢海水漲潮,海水幾乎淹到抬轎民眾的胸口位置,現場驚險無比。一座座神轎在大排海水中遶一圈,才算大功告成。

迎接到「客王」之後,所有神轎陸續上岸,在迎客王回廟的途中,眾多信徒則跪拜在地「鑽轎腳」,祈求神明保佑平安。從碼頭到大馬路上,人龍綿延好幾公里,場面頗為壯觀。

吉時一到,眾人紛紛往前衝。只見一座座神轎衝到大排海水中,場面十分壯觀。(中央社)

吉時一到,眾人紛紛往前衝。只見一座座神轎衝到大排海水中,場面十分壯觀。(中央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