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0歲男大生假冒調查官回母校演講 內容浮誇被識破 下場曝光

20歲黃姓男子偽造法務部調查官身分,配戴假證件到學校演講被拆穿。(民眾提供;本報合成)

20歲黃姓男子偽造法務部調查官身分,配戴假證件到學校演講被拆穿。(民眾提供;本報合成)

2024/03/10 20:32

首次上稿 18:03
更新時間 20:32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彰化縣現年20歲的黃姓男大生,去年5月穿著網購的防彈背心,並配戴偽造的調查官證件、手銬,回到國中母校學弟妹分享自己成為調查官的「心路歷程」,還貼文在IG炫耀,最後被老師發現有異而報警。黃男被依僭行公務員職權等罪嫌將他提起公訴,經彰化地院審理,法官考量黃男尚在就讀大學,犯後態度良好,經此偵審程序應知所警惕而無再犯之虞,判處拘役50日,緩刑2年,並應向公庫支付新台幣10萬元。

黃男從國中畢業已5、6年,去年初跟同學一起回母校,跟老師說他考上調查官。學校邀請他回來跟學弟妹分享擔任調查官的心路歷程。去年2月間,他先在大學宿舍內,透過網路至法務部調查局網站,下載調查局局徽格式,偽造調查官證及服務證各一張,5月1日到母校跟老師見面,同時出示偽造的調查官證,佯稱在調查局台中市調查處「041調查工作隊」任職,使老師誤信黃男為調查官而帶入教室,跟學生分享成為調查官的歷程。

5月24日,黃男精心打扮,穿著網購的防彈背心、警棍、手銬、BB玩具槍,同時配戴偽造的調查官證,先後對10個班級學生講述調查局職掌業務,及調查官薪俸等,並進行工作宣導與國民保防教育,但旁聽的老師發現,黃男講得內容太浮誇,口語表達也不好,懷疑他假冒身份,報警追查,果然是冒牌調查官。該校校長受訪時說,只要稍有社會敏感度人,就會覺得黃男講得「漏洞百出」。

審理的法官表示,被告佯稱其為調查官而發表法治宣導等演講,所為損及調查官執行職務之公信力,實不足取。惟念及其僅是向老師及學生發表法治宣導等演講,相較於其他佯稱公務員而對民眾詐欺、非法搜索等案件,被告本案犯行尚非嚴重侵害公權力。考量被告尚在就讀大學,並在科技業擔任設備工程師,月薪約新台幣3萬元,需要扶養外祖母之生活狀況等一切情狀,因此判處拘役50日,緩刑2年,並應向公庫支付新台幣10萬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