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直接插入」查改裝車落伍了 法官撤銷處分

員警以警棍插入機車排氣管,能直通底部,就依「拆除消音器」開罰,法官連續撤銷多張罰單。(記者楊政郡翻攝)

員警以警棍插入機車排氣管,能直通底部,就依「拆除消音器」開罰,法官連續撤銷多張罰單。(記者楊政郡翻攝)

2017/07/17 17:28

〔記者楊政郡/台中報導〕員警查改裝車技術要再提升了!光用警棍、細長條物插入排氣管,能直通底部就認定是「拆除消音器」,裁罰6千元、記違規3點及參與講習,但被處罰人不服提行政訴訟,連續多件被台中地院判決處分撤銷,騎士都勝訴,法官發現排氣管消音科技已有重大轉變,這種直插入排氣管就認定「拆除消音器」的作法落伍了。

部分騎士故意把機車排氣管的消音器拆掉,如果在夜晚尖銳的聲音擾人清夢,警方加強取締這種拆除消音器及改裝車,經常以警棍、細長條物插入排氣管,能直通底部就認定是「拆除消音器」。林某105年11月9日17時39分許,騎乘普通重型機車,到中市西區美村路1段與五權西路1段路口,被五分局員警攔檢,因「未經許可擅改排氣管拆除消音器產生噪音者(經警用鐵條能通入排氣管內測試)」,違規開罰6000元,記違規點數3點,並應參加道路交通安全講習。原告不服,提起本件行政訴。

施男在105年10月25日17時24分許,騎乘普通重型機車,在中市南屯區大墩路與大墩五街口,同樣被攔檢也是市同樣方法,警用鐵條能通入排氣管內測試,能直通排氣管底部,一樣開罰。

陳某於105年7月23日1時15分許,騎乘大型重機在中市太平區祥順路一段往欣豐橋處,也是一樣被依「拆除消音器」開罰。

上述3件交通違規案,被處罰人均不服提起行政訴訟,在林男一案中法官還請製造商川澤公司提供此型號排氣管的內部構造簡圖,與引擎廢氣消音示意 圖作為佐證,認定這種插入法確實落伍,無法了解每一種新的排氣管。

施男一案的機車是十餘年舊車,但排氣管是日本原裝的新產品,構造上及消音與舊式排氣管原理不盡相同,警方死板僅用一根長形物,可否直通排氣管底部去判定是否拆除消音裝置,太過草率,原處罰應撤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