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這系統將上路 議員憂高雄成《楚門的世界》live版

高雄市警局準備將車牌辨識功能導入監視器系統,市議員郭建盟今天質詢時,擔心電影《楚門的世界》live版下半年將在高雄上演。(記者葛祐豪攝)

高雄市警局準備將車牌辨識功能導入監視器系統,市議員郭建盟今天質詢時,擔心電影《楚門的世界》live版下半年將在高雄上演。(記者葛祐豪攝)

2017/05/04 15:53

〔記者葛祐豪/高雄報導〕高雄市的車牌辨識系統即將佈建完成,涵蓋人口超過120萬人的市中心,市議員郭建盟今天質詢時,擔心電影《楚門的世界》live版下半年將在高雄上演。

郭建盟昨指出,市府去年編列1800萬元、今年再編列1千萬元預算,將車牌辨識功能導入監視器系統,未來可即時追蹤任一車輛位置,但此舉有違法、違憲疑慮,呼籲市長陳菊應向行政院提案,訂定專法予以規範。

郭建盟說,該車牌辨識系統能提供歷史影像下載、歷史車牌辨識、車牌辨識資料查詢等資訊,更能進行特定車牌即時位置追蹤、繪製行車軌跡,還能自動剪輯3分鐘全畫面歷史影片。

郭建盟認為,車牌辨識具備身份辨識、定位、即時的功能,監控對象不限罪犯,依大法官釋字第603號,政府欲建立全民個人資訊之資料庫,應有法律明定蒐集目的為宜,然而目前僅有「高雄市錄影監視系統設置管理及利用辦法」,可規範車牌辨識系統,僅屬未經法律授權訂定的自治規則,顯然有違法、違憲疑慮。

根據警方資料,高雄市警局規劃將監錄系統導入車牌辨識,今年下半年起,先由前金、新興、三民、苓雅、前鎮、鳳山、鼓山、左營等治安狀況較繁重的行政區開始,涵蓋人口超過120萬人。

郭建盟表示,監視器對改善治安的效用,有目共睹,但政府在缺乏法源規範下,要逐步將所有監視器串連起來,只要輸入車牌號碼、甚至臉部辨識碼等資訊,電腦即刻就能鎖定民眾的位置,甚至自動剪輯出過去在這些監視器下的生活影片,讓人憂心。

對此,高雄市警察局長陳家欽說,僅有涉及到犯罪、交通事故或失蹤人口等特定案件,警方才會調閱監錄系統的畫面,調閱過程很嚴謹,以往也未曾發生過員警私人查詢的情形。

陳菊則表示,由於犯罪越來越科技化,要求警察局能在保護人權的前提下,運用高科技系統,防堵犯罪,研考會將與警察局討論,避免衍生枝節及弊端,讓一切更周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