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蘭陽博物館影像展 回顧搶孤傳統

蘭陽博物館舉辦搶孤系列活動與展覽。(記者簡惠茹攝)

蘭陽博物館舉辦搶孤系列活動與展覽。(記者簡惠茹攝)

2015/09/02 15:43

〔記者簡惠茹/宜蘭報導〕頭城搶孤即將在九月十二日登場,蘭陽博物館今年敬獻一支孤棧,希望參與地方文化與民俗。為了讓民眾更瞭解搶孤文化,從九月一日到十日舉辦搶孤祈福活動,目前博物館也展出頭城搶孤回顧影像展」微型展示到十五日,搶孤當天還有導覽解說。

蘭陽博物館為了參與地方事務,增加民眾對於本地的認同感,以蘭陽博物館家族的名義,敬獻十六萬元左右的孤棧給這次的搶孤儀式,孤棧上將按照傳統懸掛臘肉,孤棧的製作也會遵循古法,不用任何鐵絲,完全以竹藤製作,預計八日開工。

目前博物館正展出「頭城搶孤回顧影像展」微型展示,現場有一座二十比一大小的孤棚模型,完整呈現孤棚的外觀、特色與構造,此外,還有搶孤活動的完整儀式介紹與攝影畫面,讓民眾在搶孤活動進行前先深入瞭解搶孤儀式的由來。

九月一日開始的搶孤祈福活動,館方統一為參加民眾各準備供禮鴨賞一份,並由民眾寫下祈福卡片,中元祭典儀式完成後,會將祈福卡與供品寄回給報名民眾,也可以選擇送給縣內的慈善團體。九月九日將邀請民俗學者演講,講解搶孤祭儀和工藝技術,搶孤當天民眾還可報名參加現場導覽解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