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雄氣爆案 雄檢︰錯誤保壓測試釀災變

高雄氣爆一心路現場,路面被炸得支離破碎,宛如大峽谷。(資料照,記者王敏為攝)

高雄氣爆一心路現場,路面被炸得支離破碎,宛如大峽谷。(資料照,記者王敏為攝)

2014/12/18 14:06

〔記者鮑建信/高雄報導〕高雄氣爆原因,檢方調查後認定,當晚華運運送丙烯給榮化,發現壓力異常,進行錯誤、草率的保壓測試後,誤認恢復正常,未派人巡管,並再加壓輸送丙烯,終於導致管線破裂,不可原諒的致命疏失。

檢方指出,7月31日凌晨,華運開始輸送丙烯給榮化大社廠,每小時23公噸,管線正常壓力為每平方公分40至45公斤,但晚上8點50分出現異常情形,壓力降到18公斤,甚至一度降至0。

9點40分,兩邊的工程師將泵浦關閉,進行所謂的「保壓測試」,檢查管線有無疏漏,到10點10分,發現壓力均維持在13公斤至13.5公斤,草草30分鐘結束,誤認正常後,便加壓恢復供料,結果導致管線破裂。

此外,恢復輸送後,華運每小時輸送24.5公噸丙烯,大社廠卻只收到6、7公噸,且壓力只上升16公斤,未達40公斤的標準,應更加懷疑管線有破裂,輕忽未派人巡視,引發不可收拾的悲劇。

檢方表示,丙烯外洩後,破洞管線壓力會變小,此時正常的保壓測試方式,應是先將大社廠的泵浦關機,再從華運加壓到45公斤以上並關機,持續3小個小時後檢測,如壓力如下降到40公斤以下,就表示有外洩,但華運和榮化卻因進行錯誤的保壓測試而錯失防範時機。

檢方也表示,當晚華運孫姓領班回公司上班,途經爆炸現場,聞到類似瓦斯味,他知道地下有丙烯管線,加上丙烯碰到沼氣會像瓦斯味,所以抵達公司後,立即把泵浦關掉,減少約8公噸丙烯外洩,避免災害擴大,頗值得欣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