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外科手術治療 百年白千層重生

農業局委託專業廠商對老樹進行外科手術,將罹病或腐朽部位「清創」。(記者陳文嬋攝)

農業局委託專業廠商對老樹進行外科手術,將罹病或腐朽部位「清創」。(記者陳文嬋攝)

2014/05/20 17:42

〔記者陳文嬋/高雄報導〕高市楠梓區列管的珍貴老樹居全市之冠,油廠國小校門口9棵近百年白千層樹群去年樹幹與根部嚴重腐朽,經外科手術治療、修剪與棲地改善,讓老樹重獲新生,邁向下一個百年。

高雄縣市合併後,列管的珍貴老樹高達629株,其中楠梓區老樹數量280餘株,居全市之冠,樹種以白千層為最多。

油廠國小校門口周遭有38棵近百年白千層樹群,種植年代大多在日治時期1942年建造「第六海軍燃料廠」(現為中國石油高雄煉油廠)時期,因白千層能抗二氧化硫的工業污染,不僅生長快速,綠化快速且耐鹽又抗風,成為當時綠化樹種的首選,現今成為左楠路上美麗壯觀又具特色的道路風景,是油廠國小校友及附近居民的美好記憶。

但隨著都市開發,捷運的建設影響日照,再加上嚴重的空氣污染及土壤密實化,造成白千層生長衰弱、病害嚴重,也曾於一百年間,發生3株白千層無預警樹木倒伏。

農業局委託農委會林業試驗所利用最新科技的應力波探測器對老樹進行健診,發現已有9株出現嚴重腐朽,恐有倒伏造成人身、財產安全之虞,經多次會勘及召開專家會議,決議保留及治療老樹。

農業局今年2月委託專業廠商,對老樹進行外科手術,將罹病或腐朽部位「清創」,以噴燈火燒將心材表面碳化,再於朽洞內填入殺菌除蟲的藥劑,防止腐朽菌繼續侵害,使樹木形成癒合組織包覆傷口,進而恢復健康生長。

另油廠國小周遭老樹進行必要修剪及支撐,減少樹幹或枝條潛在的倒塌風險,同時利用空剷機及水刀,將原本硬實的土壤鬆軟,改善棲地排水度,讓老樹又恢復生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