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蔡英文提三不 「新內閣一根螺絲都不可以鬆」

準總統蔡英文昨赴林全新內閣團隊共識營,重話要求新內閣團隊「一根螺絲都不可以鬆」。(記者羅沛德攝)

準總統蔡英文昨赴林全新內閣團隊共識營,重話要求新內閣團隊「一根螺絲都不可以鬆」。(記者羅沛德攝)

2016/05/01 06:00

林全內閣共識營

〔記者陳慧萍、蘇芳禾/台北報導〕準閣揆林全昨率全體準閣員在陽明山召開共識營集訓,準總統蔡英文致詞時,重話要求新內閣團隊「一根螺絲都不可以鬆」,並提出「三不」,要求閣員不要因語言失當製造爭議、不要忘記謙卑、不要和社會脫節;政府建立公信力不容易,「八年累積的成果,可能比不上八秒鐘的失言」。

撂重話 「8年累積比不上8秒失言」

新政府在陽明山台銀員工訓練所舉辦兩天一夜的「新內閣團隊共識營」,蔡英文及準副總統陳建仁到場督軍;全體閣員共有四十二人出席,僅準政務委員張景森、準內政部長葉俊榮及準原能會主委謝曉星三人請假。

蔡英文致詞表示,內閣共識營不是新生訓練,而是一個工作會議,討論如何落實選舉承諾,回應人民的期待;當前的政府運作,存在兩大問題,一個是行政部門之間的溝通流於形式,責任分割太細,沒有辦法真正解決問題,其次是落後的法規沒有做過通盤檢討,無法滿足新時代的需求。

要溝通 「勿在光速時代駕駛牛車」

「在光速時代駕駛牛車,就是現在政府給人民的印象。」蔡英文說,新內閣第一件重要任務是養成溝通習慣,針對跨部會溝通和協調,必須趕快建立有效機制,因應這個既複雜又快速的時代,在兩天一夜內閣共識營後,她要看到初步討論成果。

蔡英文表示,政府要建立公信力很不容易,但要摧毀信任卻只在一夕之間;民進黨花了八年時間,才一點一滴贏回人民的信任,但在民主時代裡,八年的累積,可能比不上八秒鐘的失言,「相信經歷前兩週的震撼教育,大家都能夠有所體認」。

蔡英文提出「三不」,第一、要謹言慎行,用行動來說服反對的人,而不要因為語言失當製造爭議。第二、不要忘記謙卑。官大不代表學問大,要鼓勵部屬勇敢表達意見,整個團隊才可以把事情做得更好。第三、千萬不要和社會脫節,政府必須認真面對來自公民團體的批評,把這些批評當做改革的動力,而不是施政的障礙。這是最基本的、應該要有的態度。

蔡期許新閣要成為一個最有紀律的團隊,紀律不是只有一種聲音,即使有不同聲音,也能以堅強的決心和意志力,協調出一致方向;改革不簡單,但越是不簡單的事,越值得去做,「沒有人會等我們適應,也沒有人會給我們蜜月期」,「一根螺絲都不可以鬆,只要有一根螺絲鬆了,所有努力都會白費」。

對於外界質疑新政府團隊年齡、性別比例問題,蔡英文則力挺說,「請你們放手去做,做出成績給台灣人民看。」

此外,媒體問到張景森是否因失言風波而缺席共識營,蔡回了一聲「蛤?」林全則說「他去美國了。」張景森在臉書放上赴美國舊金山參加矽谷台美產業科技年會的照片。

林全內閣共識營 三巨頭談話摘要

林全內閣共識營 三巨頭談話摘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