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回應沖之鳥漁權 蔡英文握拳:全力捍衛

沖之鳥爭議,外交部長林永樂昨召見日本駐台代表沼田幹夫,表達強烈抗議,結束後林永樂回應記者會面內容。(記者王藝菘攝)

沖之鳥爭議,外交部長林永樂昨召見日本駐台代表沼田幹夫,表達強烈抗議,結束後林永樂回應記者會面內容。(記者王藝菘攝)

2016/04/30 06:00

〔記者施曉光、曾韋禎、陳慧萍/台北報導〕對於日本政府扣押我東聖吉十六號漁船,外交部長林永樂昨召見日本駐台代表沼田幹夫,表達強烈抗議,並重申我國漁船在公海捕魚的自由,以及反對日本違反聯合國海洋法公約擴權。沼田幹夫則轉達日本政府對於這次我方立場的不同意見並表達抗議,且認為「台灣目前主張與過去有所不同」。

林永樂召見日駐台代表抗議

準總統蔡英文昨前往外交部聽取簡報,蔡步出外交部時,媒體也針對沖之鳥礁事件詢問未來如何捍衛漁民權益?蔡英文則舉手握拳,說了一句:「全力捍衛」。

民進黨:新政府會確保漁權

民進黨昨也發出四點聲明,呼籲政府應全力協助漁民,務必確保我國漁民權益。台日雙方針對漁權議題已有多次談判,政府應透過既有機制,積極與日方溝通,讓類似的漁權糾紛不要再發生。雙方達成共識之前,呼籲日方克制,不要再有對爭議海域作業之我國漁民干擾作為。民進黨強調,未來新政府上任後,會全力與日方溝通協商,確保我國漁民權益。

立法院昨經朝野協商後也發表共同聲明,院長蘇嘉全於院會宣讀說,東聖吉十六號在沖之鳥礁約東南東方一六七海里作業,為公海海域,日船違反國際慣例,在公海上扣捕我漁船,嚴重侵害我人權、漁權及公海權益,對雙方長期友好關係造成傷害,立法院表達嚴厲譴責及抗議。聲明亦要求外交部立即向日本政府表達抗議,維護國格尊嚴。

林永樂昨召見沼田幹夫,沼田幹夫步出外交部時不發一語離去。林永樂則召開記者會強調,我方再度向日本表達嚴正抗議,並重申我國漁船在公海捕魚的自由,以及反對日本違反聯合國海洋法公約擴權。

日方抗議我主張與過去不同

林永樂強調,近年我與日方合作密切,共簽署二十八項合作協定與備忘錄,希望雙方在各領域合作關係不受影響,大家以和平協商方式解決爭議。

林永樂指出,沼田幹夫向他轉達日本對於這次我方立場的不同意見並表達抗議,認為我方目前主張與過去有所不同。但他特別向沼田幹夫強調,我方從未承認日本在沖之鳥礁附近海域有規劃二百海里專屬經濟區域的權力,過去我方說法是「有爭議海域」,今日只是把立場說得更明確,認為沖之鳥礁不能享有二百海里的經濟海域。

至於會談氣氛,林永樂說,台、日合作關係密切,沼田幹夫過去在增進台、日友好合作關係很有貢獻,「氣氛應該是還好,但我們的立場非常堅定」。

沖之鳥爭議,外交部長林永樂昨召見日本駐台代表沼田幹夫,表達強烈抗議,結束後沼田幹夫不發一語步出外交部。(記者王藝菘攝)

沖之鳥爭議,外交部長林永樂昨召見日本駐台代表沼田幹夫,表達強烈抗議,結束後沼田幹夫不發一語步出外交部。(記者王藝菘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