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雲門在美巡演 林懷民心繫災區

林懷民(中)在美籲台灣思考與土地的關係。左為甘乃迪藝術中心舞蹈項目主任布絲,右為駐美代表沈呂巡。(駐美特派員曹郁芬攝)

林懷民(中)在美籲台灣思考與土地的關係。左為甘乃迪藝術中心舞蹈項目主任布絲,右為駐美代表沈呂巡。(駐美特派員曹郁芬攝)

2016/02/12 06:00

籲台灣思考與土地、環境的關係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十日報導〕「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今天表示,在美國七個城市巡演,一路觀眾站起來拍手,大家都很開心,直到台南發生地震,團員對掌聲的感受就不一樣了。他們希望所有受傷的人都能夠康復,所有被埋在下面的人都能獲救,同時要向所有救災英雄表示最大的敬意。

林懷民受訪時說,地震後,大家上台時,「心裡有個特別的東西,把你壓得更深沉,表達更真誠」;面對天災人禍,除了說「天佑台灣」之外,大家需要冷靜思考,如何面對台灣的土地和環境。

「雲門舞集」十二日將在「甘乃迪藝術中心」演出「稻禾」,這也是繼「九歌」、「水月」之後第三次在該中心演出。台北駐美代表沈呂巡今天在雙橡園為林懷民舉辦記者會,並邀請「甘乃迪藝術中心」負責舞蹈項目的主任布絲出席。

布絲稱讚「雲門」有獨特的舞蹈語彙,融合了太極、芭蕾和現代舞,之前雖然看過雲門兩次演出,但每次演出都是獨一無二,非常壯觀,他們很高興雲門能重回甘乃迪藝術中心和觀眾見面。

林懷民說,「稻禾」在全球都得到觀眾熱烈回響,這個舞雖然在講稻子生命的輪迴,也在表達人如何來善待大地,從池上的例子,可以看到人和大地的和諧共存,而不是在不對的地方蓋很高的房子,或為了經濟來破壞環境。

從「九歌」、「水月」到「稻禾」,三次在甘乃迪藝術中心演出,也代表林懷民成長的軌跡,他說,隨著年齡成長,變得比較喜歡大自然,比較容易被單純的東西感動,「稻禾」就是這樣一個作品。這個舞觸及大自然,有人和大自然的關係,有愛與死,毀滅與再生,環保,這些都與觀眾比較切身。

在參訪雙橡園時,林懷民睹物思人,懷念起前中華民國駐美大使葉公超。他說,一九七四年瑪莎‧葛蘭姆第一次到台灣演出時,張繼高先生找了他和葉公超去歡迎她訪台。葉公超不但會去觀賞他們的演出,知道「雲門」狀況不好,擔任政務委員的葉公超還出面幫忙募款,所以到今天,他還非常懷念和感激葉公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