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打限電恐嚇牌 陳建仁斥不用心

民進黨副總統參選人陳建仁昨日下午前往寶島新聲電台,接受「寶島全世界」主持人鄭弘儀專訪。(記者劉信德攝)

民進黨副總統參選人陳建仁昨日下午前往寶島新聲電台,接受「寶島全世界」主持人鄭弘儀專訪。(記者劉信德攝)

2015/11/27 06:00

〔記者陳慧萍/台北報導〕馬英九總統批評民進黨提倡的「再生能源」不可行,還放話說「到時沒有電的時候你哭都哭不出來」,民進黨副總統參選人陳建仁昨天表示,總統是在對做不到的事找理由,台灣發展綠能的先天條件很好,只要政府有決心就有契機,但現在的政府顯然沒有太用心。

台灣有發展綠能先天條件

陳建仁昨天接受寶島聯播網專訪,針對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關切台灣企業發展面臨環保團體和限電危機,陳建仁說,台灣其實沒有用核電的基礎,大家都以為核電是乾淨便宜的電,這是錯誤的,如果考慮核廢料處理,核電的發電成本其實很昂貴;台灣可以發展綠能光電,現在很多養雞場、養豬場,用沼氣或太陽能發電,他有朋友自己發電用不完,想要給鄰居用,但因為台電不給他輸配電,所以就沒辦法。

陳建仁說,只要政府有決心,台灣綠能光電發電是有契機的,現在廢耕的用地,甚至正在種植蔬菜的用地,都可用旋轉式太陽能板發電,但現在政府推動這些事情顯然沒有太用心。

核電乾淨便宜的想法是錯誤的

陳建仁說,政府應該要想不同的對策解決能源問題,否則未來面臨碳稅問題,台灣作為輸出國,這是很大的國際制裁。

主持人鄭弘儀問,馬總統說以後沒電,哭都哭不出來,是在恐嚇人民嗎?陳建仁答,如果不是恐嚇,也是他在為做不到的事情找理由,政府、經濟部或台電沒有積極研究太陽能發電,民進黨有很好的規劃,再加上節能減碳步驟,如果全民來努力,相信不必去使用可能讓台灣「萬劫不復」的核電廠,「我對這個想法很堅定」。

陳建仁也透露,他的太太雖然籍貫是南京,但是在台灣土生土長,本土意識很強,「某些議題上比他還強」;他們夫妻倆很常參加社會運動,二二八牽手護台灣、反核四、反國光石化等遊行都有參加,「太陽花也去很多次」。

談及副總統角色定位,陳建仁被問到,台灣歷任副總統哪位做得最好?陳建仁回答,前總統李登輝擔任副總統時,謹守分際,並培養對台灣社會的了解,帶領台灣進入自由民主,他很欽佩李登輝。

陳建仁說,做為備位元首,他明白副總統的角色,就是完成總統交辦的任務,此外,他在國際上有些名氣,與各國衛生署、國科會有交往,如果非正式外交有用得到他的地方,他也願意幫忙;他並認為,副總統還有一個重要任務,就是了解人民的需要,未來希望幫助小英,儘可能把所有精英、社會力量集合起來,帶領台灣走向未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