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俄」劣!改曾宇謙國籍 台灣變中國台北

柴可夫斯基小提琴大賽獲得銀牌的曾宇謙,昨天凌晨參與優勝音樂會,國籍介紹被改成「中國台北」(China Taipei)。(取自柴可夫斯基國際音樂大賽官網)

柴可夫斯基小提琴大賽獲得銀牌的曾宇謙,昨天凌晨參與優勝音樂會,國籍介紹被改成「中國台北」(China Taipei)。(取自柴可夫斯基國際音樂大賽官網)

2015/07/04 06:00

外交部︰駐俄代表事後去函抗議

〔記者楊媛婷、陳伃軒/台北—莫斯科連線報導〕年僅廿歲、代表台灣贏得本屆柴可夫斯基小提琴大賽最高獎(銀牌,首獎從缺)的小提琴家曾宇謙,昨天凌晨參與由大賽主席、指揮大帝葛濟夫所領軍的優勝音樂會。一路比賽都以「台灣」介紹曾宇謙國籍的大會,竟在曾宇謙出場時,改以「中國台北」(China Taipei)介紹這位獨得銀牌的小提琴音樂家;而當時在場的我國駐俄代表陳俊賢,則是會後才去函主辦單位抗議。更讓人傻眼的是,大賽官網介紹本屆得獎者時,也將曾宇謙的國籍從「台灣」擅自改為「中國台北」。

無視抗議 官網也更改為中國台北

至於陳俊賢為何未在第一時間當場向俄方表達抗議?外交部表示,當時俄羅斯總統普廷與各國駐俄使節都在場,現場維安特別嚴格,動線限制、人員也不得自由移動,因此陳俊賢第一時間無法立即離開座位,向大會抗議;但會後第一時間,駐處已去函主辦單位表達立場,並嚴正抗議。

依照大賽慣例,在比賽宣布名次後都會舉行兩場優勝音樂會,由鋼琴賽、小提琴賽、大提琴賽、男女聲樂入圍決選的音樂家上台演出。

在昨日凌晨舉行的首場優勝音樂會,曾宇謙拉奏的曲目為莫札特第五號小提琴協奏曲,該曲是莫札特所譜寫的小提琴協奏曲中技巧難度最高、長度也最長的一首;曾宇謙以出色的技巧,輕鬆駕馭該首樂曲,在轉播中也能看到許多樂迷聽得如痴如醉,肢體不禁跟著曾宇謙所拉奏的旋律輕輕擺動。

中韓有外館助陣 台選手孤軍奮戰

不過,在這次曾宇謙的參賽過程中,我駐俄代表處提供的「協助作為」,則是引發質疑。據了解,宣布名次的頒獎典禮時,代表處竟僅派一名工作人員及相關人員到場;在曾宇謙確定拿到大獎、創台灣參加該賽有史以來最佳成績後,駐俄代表也僅是打通賀電敷衍了事。相較於韓國、中國幾乎傾館而出,為自家選手加油助陣,台灣選手的孤軍奮戰讓人鼻酸,對照馬英九總統常掛在嘴邊的「文化立國」,無疑是一大諷刺。

外交部回應表示,我駐外館處人力配置不盡相同,我駐俄代表處人力相對少,若賽事戰線時間長,不太可能整個辦公室人力都出動,但會動員當地僑胞、台商去加油與打氣,也會提供物資。外交部與駐處對於出國參賽選手所需要的行政等協助,都盡力在做,未來也會往這個方向繼續努力精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