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投入立委補選 供大眾檢視/陳為廷坦承曾犯錯 向一些女性致歉

陳為廷投入苗栗立委補選,製作人形看板宣傳,本人與看板人像完全一個樣。(取自林飛帆臉書)

陳為廷投入苗栗立委補選,製作人形看板宣傳,本人與看板人像完全一個樣。(取自林飛帆臉書)

2014/12/23 06:00

〔記者鄒景雯/台北報導〕陳為廷要參加苗栗立委補選,造成政治驚嘆號!他昨日透露,一口流利客語,是為了要與外婆溝通學會的。二十四歲的大男孩甚至坦承自己曾經犯過錯誤,他要向一些女性致歉。

問:談談你的成長歷程?

陳為廷:很多人覺得很奇怪,為什麼我的客家話似乎還算流利。那是因為我是遺腹子,母親為了撫養我必須外出工作,只好把我交給外婆照顧。我從小由外婆一手帶大,為了要跟外婆溝通,就學會了客家話。國一媽媽過世,舅舅和舅媽從台中搬來苗栗照顧我,一直到我考上建中搬到台北。

出身遺腹子 感念外婆 想念亡母

記得小時候,每天黃昏,快八十歲的外婆,都會背著才兩、三歲的我,走一段長長的路,到巷口等媽媽下班回來。直到現在,外婆的後腦杓和她布滿皺紋的臉龐仍歷歷在目,我還記得外婆的拿手菜是草魚和獅子頭。

問:對媽媽的記憶?

陳:小六我得到總統教育獎時,媽媽被苗栗的醫院誤診,說她得了肺結核;但媽媽的狀況未見改善,直到至台中榮總就診並診斷出肺癌末期,已經錯失治療時機。

國小第一名畢業時,代表畢業生致詞,癌症末期的媽媽戴著假髮,撐著孱弱的身體幫我拍照。兩個月後,媽媽走了,我和媽媽的緣分只有短短的十三年。媽媽過世後,苗栗有了家樂福、大型煙火秀,可是在我的心裡,這些都比不上一間在地的、實實在在的好醫院,能留住媽媽。

媽媽在苗栗高商第一名畢業,因為家境緣故,沒有繼續升學,而是到華隆紡織工廠當女工,在此工作過四年。二○一二年,華隆資方積欠工資與資遣費,工人發起罷工。這些罷工的阿姨,許多人是媽媽當年的同事。

苗栗對我來說,就是唯一的家鄉,無論是從事社會運動,或者是這次的參選,心裡想到的,也都是媽媽。

觸碰女乘客胸部 獲緩起訴

問:你在參選聲明提到,朋友曾勸告,你又不是什麼道德完人、不應冒著被人格謀殺的風險投入補選,什麼意思?

陳:有一件事情,我放在心裡很久。

我曾經在大三那年暑假,因為在大眾運輸工具上,觸碰了隔壁女乘客的胸部,而進了警局,最後在女方同意下,檢察官決定緩起訴;大四那年,也曾在夜店舞池裡面,有不當的肢體觸碰,接受學校性平會的決議,開始心理諮商。在感情上,我也曾讓一些女孩受傷。

夜店不當肢體碰觸 進了性平會

這幾年來,這些事一直造成我很大的心理壓力。我不想隱藏這些曾犯過的錯誤,因為你問起,我須誠實面對,現在也是說出來的時候,向當事人表示歉意,也供大眾檢視。當然,在這裡重提往事,其實覺得很不安,因為涉及另兩位當事人。我還要為再提起這件事,向兩位當事人道歉。

我知道參與選戰,必然得將自己這樣的過去攤開,但我還是希望能有這次機會,讓我們的理念落實。

剩下的,就交給社會評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