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焦點評論/馬親中開大門 公務員敵我意識低

2014/10/30 06:00

記者彭顯鈞/特稿

國民黨重回執政六年多以來,國共兩黨熱絡互動,酒酣耳熱有如「一家親」,馬英九「親中路線」早就形成一種新的「政治正確」。

正所謂「上有所好,下必甚焉」,公務員熱中於赴中進修,兩岸官員如果也走向「一家親」,公務員嚴守國家利益的忠誠義務,勢必淹沒在逐漸淪喪的「敵我意識」裡,後果不容輕忽。

這些年來,馬政府對於公務員到中國進修視而不見,為何此時突然祭出禁令?如果不是近來兩岸官方互動浮現矛盾、齟齬橫生,關係走向惡化,馬政府還會下令禁止?此時大動作明令禁止,究竟想向中國傳達什麼訊息?

當馬總統帶頭呼應中國的民族主義,高喊「中華民族炎黃子孫」,還用白紙黑字向習近平明確表達「祖先不能選擇」,持續對中國的「一中框架」含糊默認,潛移默化的後果就是,「中華民國」作為主權國家的「主體意識」逐漸被淡化,公務員的「國家意識」模糊化,到底要認同哪一個「國」?

錯亂的「國家認同」,必然導致荒謬的結果。當台灣高階退役將領可以在中國與解放軍高官暢飲,一起高呼「兩岸都是中國軍」,可鄙又可笑的場景,馬政府可曾正視?

當台灣統派在習近平面前呼應擁護「一國兩制」,回台灣還能繼續高喊捍衛中華民國,對照現役軍官主張台獨被痛批為叛國,價值與標準的錯亂,世上還有比這個更荒謬?

馬政府的「親中路線」,消弭了國家機器應有的「敵我意識」,無疑是對國家利益最大的戕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