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連橫入祀孔廟 北市府說NO

2006/05/03 06:00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台北市孔廟入祀案昨天出現重大改變,市府大幅縮小可入祀孔廟的對象,侷限在教育、文化、孔子及儒學的範圍,且取消原擬設之的崇文祠,只設立弘道祠。

教育文化無關者 都排除在外

之前初審過關的劉銘傳等與教育文化無關的人士都將排除在外,包括台灣通史作者連橫也無法入列,官員表示,除非能證明連橫是教育家,目前有可能入祀的人選包括前台灣大學校長傅斯年、前台大文學院長林茂生及大龍峒學海學院創辦人陳維英等人。

由市府民政局提出的修正案,昨已獲台北市政府市政會議通過定案,名稱由「台北市孔廟崇文祠及弘道祠入祀要點」,改為「台北市弘道祠入祀要點」,可推薦入祀人選限於學術機關教育文化團體,排除個人推薦管道,五月卅一日前接受推薦,六月展開初審,今年九月廿八日教師節可望舉行首批入祀禮。

市府與專家學者多次討論後,大幅縮小可入祀孔廟的對象,民政局視察、前孔廟執行秘書杜美芬表示,入祀孔廟的標準為「純儒」及「有教無類」,取消「德行足堪社會表率或經世濟民之功者」可入祀資格,而只對大台北地區的教育文化有具體卓越貢獻、德術兼備、且逝世五十年以上者,經審議通過後才得入祀弘道祠。

劉銘傳、蔣渭水 也無緣入祀

民國八年,清朝的顏元、李塨是最後兩位入祀孔廟東西廡的先儒,北市府原擬在去年教師節,讓第一批先賢先儒首度在台灣入祀台北孔廟的崇文祠及弘道祠,但討論入祀人選範圍廣闊,包括有功於社會但與教育無關的台灣巡撫劉銘傳、台灣抗日先烈蔣渭水等人,都引發專家學者強烈爭議,市府的修正案初步排除這些人士。

杜美芬表示,弘道祠將設立在儀門的東側,審議程序分初審及複審,複審由市長任召集人,教育局長、文化局長及民政局長為當然委員,另邀學者專家及社會公正人士七到十一人,人選須經全體委員二分之一以上出席,出席者三分之二以上通過。


新聞透視/拒連爺爺入祀 馬心結未解?

記者林曉雲/特稿

連馬關係也衝擊到祖先與孔子長相左右的機會?正在連馬關係敏感之際,台北市政府孔廟入祀案出現一百八十度大轉變,將原本納入入祀考量人選的台灣通史作者連橫—連戰的祖父,以非關教育文化及孔子儒學,初步排除在入祀對象人選之列,馬英九主政的馬市府,拒連家先賢入祀,難免給外界很多政治聯想。

連馬不同調,已非一日之寒,國民黨黨主席選舉時,連戰挺王不挺馬,馬在表面上雖予尊重,但也加深雙方心結,這次連戰出訪中國進行國共論壇,國民黨榮譽黨主席出訪,現任國民黨主席卻以另有公務為由,未送機,也未接機,相較其他黨務高官的禮數,馬的缺席,也給外界連馬不契合的解讀,甚至有國民黨立委擔心會釀出黨內心結。

最近的修憲案,馬高調反對增加立委席次,和王、宋的立場迥異,外界多以二○○八總統大選作為觀察點,視為藍營高層的鬥爭。

就市府新版「台北市弘道祠入祀要點」來看,入祀人選以對教育文化具有卓越貢獻者為考量,市府稱除非能證明連橫是教育家,否則應不符資格,但連橫身為台灣通史的作者,歷史又本為教育一環,其間的矛盾以泛政治觀察,連橫入不入得了孔廟,恐怕看的是台北市大家長的臉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