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0月齡以下 美牛議定書竟未記載

2009/11/06 06:00

〔記者曾韋禎、王貝林、魏怡嘉/台北報導〕國安會秘書長蘇起一再宣稱美國牛肉輸台議定書是比照韓國的新標準,但韓美議定書明確限制須卅個月齡以下的牛隻,台美議定書卻沒有?民進黨立委管碧玲昨就此質詢蘇起,蘇坦承確實如此,但辯稱美國農業部助理部長及談判總署助理代表,以聯名信函致函台灣經濟部次長及衛生署副署長,保證進口的都是卅個月齡以下牛隻,「這是有條約效力的書信」。

蘇起辯稱 美方信函保證

針對蘇起的說法,管碧玲昨晚抨擊表示,寫那兩封函件的只是美方的兩個小官,這種茲事體大的事,為何不像韓國白紙黑字寫在議定書中?衛生署與經濟部昨晚記者會中,又稱談判過程均有紀錄,只是不能公開;但不管函件或紀錄,均非議定書內容,且議定書又未簽訂中文版,以避免翻譯文字遊戲損及我方權益,種種做法顯示談判結果根本就被美方玩弄。

由於三十個月以上的美國牛隻是罹患狂牛症的高危險群,因此很多國家都限制美國牛肉進口須為卅個月齡以下的牛隻,日本甚至採取更嚴格的標準,限制廿個月齡以下。

對於卅個月齡的規定,韓美議定書(www.bilaterals.org/article.php3?id_article=11988&lang=en)開宗明義明白定義,「牛肉或牛肉製品」指的是僅限於三十個月齡以下牛隻,但台美的議定書省略了這個部分。管碧玲因此質疑,所謂三十個月齡以下才可輸台的保障條款,竟然沒有在議定書裡載明,台美議定書所稱牛肉其實涵蓋所有年齡的牛隻。

韓美議定書 白紙黑字載明

衛生署副署長蕭美玲昨晚說明表示,南韓在美國牛進口議定書中,雖然有寫明進口三十個月齡以下牛隻,但其在後面緊接著明列,若美國擴大實施飼料禁令,南韓即完全開放美國牛隻進口,不受三十個月齡以下牛隻的限制。

蕭美玲說,就在美、韓簽署完議定書沒多久,美國隨即擴大實施飼料禁令,南韓等同完全開放進口美國牛,後來南韓發生抗爭,政府被迫重啟談判,南韓才與美方簽訂「品質系統評估制度」(QSA Program),將限定三十個月齡以下牛隻進口寫在QSA中。

蕭美玲指出,台美協議中雖未明列進口三十個月齡以下的美國牛,但有寫在台美的QSA 中,台灣跟南韓雖然簽署協議的條文內容有些差異,但最後執行結果是一樣的,只是南韓分兩階段完成,台灣是一階段完成。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昨日審查總統府及所屬機關預算,朝野持續追擊放寬美國牛肉的決策過程,蘇起也成為箭靶。民進黨立委高志鵬質疑政府決策責任,蘇起雖表示遺憾與歉意,但仍強調重啟談判的可能性不大,議定書的效力高於國內法,若修法出現「禁止」等文字,恐牴觸議定書,帶來嚴重後果。

蘇起釋憲說 藍委也表不滿

蘇起說,議定書會送交立院查照,外界若對於其定位、效力有不同看法,可聲請釋憲。對此,國民黨立委呂學樟不滿表示,立院是憲政機關,不是行政部門可予取予求的。

此外,民進黨立委柯建銘等質疑台灣究竟從中獲得什麼?蘇起反過來批評,指過去民進黨執政,讓台灣成為麻煩製造者,與美有卅項問題都解決不了;馬政府上台後積極與美談判,但也應遵守國際組織的規範,像此次台灣讓步放寬美國牛進口,美國也讓步了,他們原先要求的是全牛進口。

由於水災拒外援、放寬美國牛肉進口等爭議,都被指與國安會有關,蘇起昨天對此否認,強調現在的國安會與過去不同,不再是包山包海、獨斷獨行的國安會,他並反批扁政府過去八年的沉淪衰落,才是台灣最大的傷害,「如果像貴政府又反中、又反美,我們要怎麼搞啊!」

委員會最後決議,國安會明年度二億零四百萬元預算「不予處理」,悉數交由朝野協商。民進黨團原提案刪減國務機要費、總統保健醫療費用,也全送交協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