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賑災捐多少 吳揆︰海基會只收到八千萬

2009/09/19 06:00

〔記者邱燕玲、蘇永耀、曾韋禎/台北報導〕行政院長吳敦義昨在立法院答詢時,自爆中國捐款給台灣八八水災的五十一億元中,竟有四十億元還在海基會!稍晚吳揆改口,指目前海基會只收到八千萬元。藍委則質疑中國空口說白話,吳揆又說,其他有的是透過中國紅十字會捐款,究竟金額多少,還須進一步整合。

捐款五十一億 有些未到位

民進黨立委葉宜津對此痛批,中國到底捐多少錢、透過哪些管道、確切收到多少錢?政府到現在還搞不清楚,說法一夕數變,「這個政府還能做什麼事?」

海基會澄清說,所謂大陸捐款五十一億元,只是個概數,因部分款項尚未進來,也有直接捐給內政部或紅十字總會,因此哪些是大陸捐款?有多少錢?尚待進一步統計。

葉宜津質詢時指出,她在政府網站上看到中國海協會捐贈毛毯睡袋一萬件,手動、自動消毒機九百五十台,組合屋一千戶,「但我們只看到一戶!其他組合屋到哪去了?」

內政部長江宜樺表示,中國捐的一千戶組合屋與美國一個基金會捐的二十幾戶組合屋,已興建四百多戶,其他有的還在貨櫃中,有的正與地方政府研議是否改為臨時辦公室,「因為沒有那個需要,蓋出來會變成空屋」。

葉宜津又問,馬總統在追悼大會哽咽感謝中國捐的五十一億元並未公告,她直問吳揆「難道是給你選舉用嗎?」

大陸台商捐三十億

吳揆連忙說,五十一億元有些已到位,有些還沒到位,海協會佔八億多,大陸台商合計三十億,大陸人民團體、寺廟、公益團體捐九億元;五十一億元中有四十億還在海基會中。

吳揆表示,海基會最近與陸委會、經建會在考量,希望指定用途,過去大陸汶川地震,台商都用自己名義捐贈,大陸希望他們的捐款能用在道路或橋梁,且未來台灣在興建橋梁或學校時,也能比照汶川地震,刻上捐款單位,這部分還在商量中。

中方要求建校建橋要刻名

葉宜津要求政府應對外說明中國的指定用途;至於中國要求刻上捐款單位,她不能接受,「這是統戰,不是救災!」

傍晚國民黨立委朱鳳芝質詢時也關切中國捐款,此時吳揆改口,五十一億未全部到位,「已到海基會的只有八千萬」,剩下的還要進一步聯繫接洽。朱鳳芝質疑,難道這意味中國是空口說白話?吳揆解釋,捐款有些是透過中國紅十字會,金額多少,還需要進一步整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