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干預 我捐世衛百萬美元喊卡

總統蔡英文(右)五月接見世衛大會(WHA)我國代表團成員。(資料照)

總統蔡英文(右)五月接見世衛大會(WHA)我國代表團成員。(資料照)

2018/12/25 06:00

世衛秘書處因「政治考量」無法做出安排 我方決定中止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蔡總統五月宣布捐贈一百萬美元給世衛組織(WHO)對抗伊波拉病毒,但因中國干預,遲遲未能完成程序。外交部此次秉持「台灣人民愛心需受肯定」立場協商,國組司司長陳龍錦昨表示,我方希望以符合尊嚴方式捐款,但WHO秘書處因「政治考量」,七個月後仍沒辦法提出好的安排,我方研議後決定中止該案。外交部對此表達遺憾,並重申未來願繼續合作。

捐款名義 我曾表達願保持某種彈性

蔡總統於五月世衛大會(WHA)後宣布,要將原定金援布吉納法索的一百萬美元,轉捐贈給WHO對抗伊波拉病毒。外交部表示,我國基於專業、務實、有貢獻的國際醫衛合作的參與原則,迅速決定捐款事宜,盼挹注國際合作。

這並非我國首次捐款給WHO,二○一四年我也曾捐獻款項和物資給WHO,但由於我並非WHO會員,當時是以美國疾管局所屬基金會管道捐獻,外交部之後也坦言當時收據名義為該基金會。此次剛果爆發伊波拉疫情,我再度決定捐款,是否順遂與使用名義便格外引人注目。

蔡總統宣布後約半年,捐款程序仍未能完成,據悉因我方希望用「台灣」或「中華民國」名義,也曾公開表達在名稱方面「願保持某種程度彈性」,例如「不排除中華台北」。但中國仍從中作梗干預,使此案無法順利進行。

我方此次捐款堅持「台灣人民愛心需受肯定」立場,不採間接管道捐獻。陳龍錦昨列席立法院外委會預算審查會議說明,過去七個月期間,我方與秘書處就此案審慎、積極地聯繫,我方秉持兩個原則的立場協商,首先是相關安排要符合我們的尊嚴,並且台灣人民愛心義舉「需要獲得WHO支持肯定」。

外交部遺憾 重申未來願繼續合作

根據外交部新聞稿與陳龍錦說明,直到上週,秘書處因政治考量,還是沒辦法提出「雙方均可接受、好的安排」,我方審慎研議後決定中止(suspend)該案。

陳龍錦說,我方希望愛心善款協助抗疫的決定,獲得理念相近國家讚許,WHO秘書處也予以肯定,已凸顯我國國際合作的意願和能力,展現相當國際文宣效力,同時我方藉由本案也與秘書處增加許多正面互動;且秘書處多次表示,即使案子沒辦法成功,未來還是希望與我有其他可能的合作機會,我方也回應,只要能夠提供妥適安排,基於國際防疫需要,我們也還是會考慮適當合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