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育才厚植競爭力 中山大學團隊研發聲納

中山大學海下科技所教授與研究生已有研製水下載具能力,教授不僅帶領研究生團隊,也有許多人前來參觀取經。(記者黃旭磊攝)

中山大學海下科技所教授與研究生已有研製水下載具能力,教授不僅帶領研究生團隊,也有許多人前來參觀取經。(記者黃旭磊攝)

2018/12/21 06:00

〔記者黃良傑、黃旭磊/高雄報導〕潛艦國造帶動產業鏈升級與商機,也讓「有能力、沒做過」的學術單位受惠。據了解,中山大學就有師生團隊協助研發,負責主、被動聲納系統研發,降減潛艦與偵測敵艦水底噪音,投入參與設計與造艦前置作業,師生有信心達成潛艦功能;至於如何達到百分百妥善率、安全性,仍待努力且須國人支持。

師生有信心達成潛艦功能

中山大學海下科技所教授王兆璋表示,學術界在潛艦國造上扮演關鍵角色,中山大學協助台船研發「主動聲納」、「被動聲納」,可追蹤水下靜動態聲源與傳遞,監測、降低水中噪音,掌握自己艦艇發出聲響,並藉聲音辨位敵艦。

學界指出,潛艦國造國內從未做過,但有能力完成,中山大學就有水下航行載具的研發與經驗,但未來潛艦搭載人員、武器,安全係數須達最高,目前產、學界技術可達功能需求,但不一定有辦法達到海軍要求的性能,攸關艦上人員性命安全,研製能量與經費的穩定與充足是必要的。

潛艦國造採產學合作,有助產業鏈升級、技術傳承,創造在地勞工就業率,及厚植學術研發能量,另在國家安全考量上,潛艦可避開人造衛星,行蹤難捉摸、嚇阻力大,提升國家安全防禦。

王兆璋不諱言,若國艦國造預算大量縮減,甚至胎死腹中,未來一、二十年海下防禦能力將受影響,國防工業及其產業鏈人才培育計畫勢必遭衝擊,不可不慎。他強調「潛艦國造育才厚植競爭力,再久再難都要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