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焦點評論》「台僑」不是「華僑」

「全台連」首任會長內定由在日台灣實業家趙中正出任。(駐日特派員張茂森攝)

「全台連」首任會長內定由在日台灣實業家趙中正出任。(駐日特派員張茂森攝)

2017/05/24 06:00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特稿

同樣是在日本的台灣人僑社,有大中華主義的團體,也有以台灣優先的台灣本土意識團體,日本一直存在著雙包的「台灣同鄉會」,一個是「在日」,一個是「留日」,其他在日本各地的台灣人僑社也有同樣的雙包問題,最簡單的「識別」方法是,團體名稱冠「在日」的就是台灣本土派,冠「留日」的就是中華主義派,例如「在日台灣同鄉會」就是屬於前者,「留日台灣同鄉會」則為後者。

台灣利益 重於大中華利益

在台灣戒嚴時代,日本的僑團是「團結一致」的,也是所謂「海外五千萬僑胞」的一部分,在日本各地方的僑社很多,它的頭是所謂的「中華民國留日華僑總會」(簡稱「中華聯合總會」),名稱和老共在日本的「東京華僑總會」有點類似,就是少了「台灣」兩個字,從名稱上看,「中華聯合總會」是把「大中華利益」擺在「台灣利益」之上,到目前為止,這個「總會」仍然被民進黨政府誤以為是代表在日台灣僑社的母體。

立法院長蘇嘉全去年八月率團訪問日本時表示要見台灣僑團的代表,結果來的都是把票投給朱立倫的所謂「僑領」,因此蘇院長很納悶的問,「怎麼想見的人都沒來?」原來是駐日代表處僑務組認定,代表台灣的是「華僑」,而不是「台僑」。

桃園市長鄭文燦在蘇嘉全之前也曾訪問日本,代表處僑務組也為他安排台灣的「僑領」和他的訪日團聚餐,結果來的也全是一群票投朱立倫的「華僑」,最後鄭文燦覺得「怎麼有很多不認識的」,才請朋友幫他臨時找一些真正「台灣派」的在日醫師與其他台灣企業家和他當晚再聚一次。

小英執政後,中國全面加強打壓台灣,甚至是關係到全人類健康而與政治無關的世衛組織,台灣也要挨打,「全日本台灣連合會」的成立正好合於時機,推動「全台連」的幾個台僑團體有大多數的台灣醫生,他們認為在中國無所不用其極的打壓之下,在日台灣人更應團結一致為台灣發聲,以和「華僑」區別,「中華聯合總會」的「華僑」最近希望「台僑」團體共同簽名呼籲國際支持台灣參加WHA,最後在文件上只出現「中華聯合總會」,簽名支持的「台僑」團體名字則被消失。

「全台連」是以「台灣優先、團結第一」為宗旨,誠如代表發起人之一的「日本台灣醫師連合會」會長中里憲文(陳憲文)說,「全台連是『台灣黨』,不是『中華黨』」,歡迎以前是「華僑」的朋友變成「台僑」,大家都來為台灣打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