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江宜樺批前瞻 張景森譏打臉自己

長風基金會13日以「錯誤前瞻計畫掏空台灣未來」為題進行公共政策座談會,基金會董事長江宜樺會前受訪。(記者叢昌瑾攝)

長風基金會13日以「錯誤前瞻計畫掏空台灣未來」為題進行公共政策座談會,基金會董事長江宜樺會前受訪。(記者叢昌瑾攝)

2017/05/14 06:00

〔記者彭琬馨、李欣芳/台北報導〕前行政院長江宜樺昨日針對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提出強烈批判,認為這是「匡列了一筆經費,有了錢再想辦法花掉」,蔡英文政府把計畫內容無限上綱到普世價值與人權,這對重大公共政策理性討論來說是不利的。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則反駁,指馬朝院長揮拳時,忘記照照鏡子,打到自己的臉。

由江宜樺成立的長風基金會昨舉辦「錯誤前瞻計畫,掏空台灣未來」座談會,包含前總統馬英九、前行政院長毛治國、前交通部長葉匡時等都出席。馬英九未對前瞻計畫公開評論,毛治國則針對佔了前瞻計畫一半預算的軌道建設重砲批評。

江宜樺受訪時表示,社會並非反對國家推行前瞻計畫,但現在的計畫內容都沒有經過詳細評估,就先匡列一筆經費、再想辦法花掉;江說,這種做法對政府未來的財政一定會造成很大負擔,但政府卻一概拒絕反對意見,將前瞻計畫的內容上綱到普世價值與人權。

江宜樺批評,「這不是討論公共政策的理性態度」,盼政府能傾聽專家學者意見,不要悍然拒絕對計畫的相關討論。

對前任閣揆的批評,張景森反指,「對現任政府的政策大力抨擊,這在政治修養上顯然有失風度」。批評者認為前瞻建設加計地方負擔,將會造成政府債台高築,但前瞻計畫在一○六至一一三年,每年只有舉債二二九到一五四二億元,推估的債務淨增是一兆五四六億元,平均每年增一三一八億元。

他說,反觀馬政府執政時,平均每年新增是一九八五億元,八年新增一兆五六六六億元債務,前瞻計畫新增債務只有前任執政時的三分之二。就算加計地方負擔全部舉債,也只有前任執政時的四分之三。而透過擴大投資,把經濟發展的基礎打好,債務自然可以快速清償,根本沒有債留子孫的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