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緊縮中生來台 我方以自由簽因應

政治大學主秘王文杰(記者黃建豪攝)

政治大學主秘王文杰(記者黃建豪攝)

2016/11/28 06:00

政大夏令營 中生反映無法以專業交流名義來台

〔記者蕭婷方、吳柏軒、林良昇、羅添斌/台北報導〕政治大學國關中心今年七月間舉辦「二○一六年第十一屆兩岸菁英研究暨參訪夏令營」,參加活動的一百多名中國學生,遭質疑規避限制較為嚴格的「專業交流方式」入境台灣,改用觀光客名義以「自由簽」入台。陸委會表示,本案參加活動之陸生業經過我方審查,並未規避。

陸委會:該批學生有通過審查

政大主任秘書王文杰表示,國關中心七月舉辦的中國學生夏令營是常態性活動,過去每年都是採專業人士方式入境,並提前二到三個月把入境申請寄給參加學生,依程序向移民署、陸委會等單位申報,但今年碰上政黨輪替,蔡英文政府五月上任,使得兩岸關係有點微妙,造成部分中國學生反映,無法再循原先管道來台。

王文杰說,國關中心後來想到可採「自由行」應變,向陸委會等相關主管單位報備後,變更入境方式,但相關活動仍依照夏令營內容,所有學生照表定議程行動,時間一到也準時出境,這是今年權宜之計,未來不會再發生。

陸委會表示,該案陸委會曾洽邀請單位了解,活動參與人員均已申請專業交流來台,並獲移民署審查發證,但因陸方因素,致部分人員未能以專業交流方式來台,故改以自由行方式申請。

知情人士指出,由於政府事先已核准中生來校交流,但五二○後中國部分省份「緊縮」專業交流學生來台,才以自由行簽證作為權衡。

移民署回應,中生來台順便參與研討會活動性質單純,並無演講、與談,協助、參與研討會「實際運作」等行為,便無牴觸相關法令規定;近期有注意到類似案件,會做出妥適規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