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看問題》揭牌日即有檢舉 討黨產民氣可用

不當黨產追討程序

不當黨產追討程序

2016/09/01 06:00

記者李欣芳/特稿

立法院今年七月通過不當黨產條例的立法,是台灣自一九八七年解嚴以來,攸關轉型正義最重要的一部法案,如今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的掛牌,則是要完成顧立雄所言台灣民主的最後一哩路,如何實踐最後一哩路,追討國民黨不當黨產,涉及年代久遠、清查不易等因素,對顧立雄等委員會成員而言,確實是一大挑戰。

不過,由委員會掛牌首日,就有兩位民眾遞件檢舉來看,顯示民間對不當黨產委員會落實轉型正義的期待高。顧立雄等人大可不必在意如何回應藍營的口水戰,追討黨產一切只要依法行政,超然獨立行使職權,並發揮執行力,相信假以時日,委員會將有階段性的成果展現,自然會博得社會的掌聲。

民進黨曾在扁政府執政八年期間,由行政院發動清查國民黨早年涉及取得的不當黨產,扁政府雖查到不少資料,但因朝小野大,進一步推動不當黨產條例的立法受挫,以致當年清查、追討國民黨黨產功虧一簣。

如今主客易位,民進黨完全執政,躍為國會第一大黨,在完成不當黨產條例的立法後,行政院的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追討國民黨黨產於法有據。

追討國民黨不當黨產,委員會的掛牌只是第一步,當年德國成立獨立的調查委員會,追討東德共黨的不當黨產,前後花了十六年,終於為德國人民追回約六百億元台幣,追討不當黨產固然是一條漫漫長路,政院的獨立委員會既已昭告行動的開始,就應步伐堅定,勇敢向前行。

行政院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31日上午揭牌,正式開始運作。(記者劉信德攝)

行政院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31日上午揭牌,正式開始運作。(記者劉信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