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銓敘部長︰退撫基金 2020年起恐陸續破產

銓敘部長周弘憲。(記者黃耀徵攝)

銓敘部長周弘憲。(記者黃耀徵攝)

2016/06/14 06:00

〔記者楊淳卉/台北報導〕針對軍、公、教退撫基金財務危機問題,銓敘部長周弘憲昨在立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表示,軍人退撫基金預計在二○二○年破產,教育人員退撫基金於二○三○年破產,公務人員退撫基金則將在二○三一年破產。他強調,未來年金改革要從下而上聽取社會各界意見。

國民黨立委許毓仁質詢表示,軍公教退休年齡早,面對龐大退休潮,銓敘部是否有討論延後退休機制?銓敘部對所得替代率調整立場為何?

周弘憲答詢指出,新政府已組成年金改革委員會,取得共識後將召開國是會議再提出方案,因此銓敘部目前沒有具體方案,「因為我們還沒傾聽各界聲音」。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不滿銓敘部不願表態,諷刺「只是比我們好一點的路人甲!」周則強調,銓敘部盡力提出數據,希望將來形成共識。

此外,民進黨立委柯建銘指出,以目前的考試院結構,考試院長也受制於考試委員,十九名考試委員專業背景不足,若這個權力結構不改變,很多改革法案都動不了,遑論是新政府力推的年金改革。他認為當務之急是修正考試院組織法,減少考試委員的員額,考試委員只要五到七人就足夠。

考試委員19人 黃國昌質疑太多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則舉日本人事院僅有三名人事官為例,質疑台灣有十九名考試委員是不是太多?

考試院秘書長李繼玄答詢指出,考試委員人數多少是一回事,目前十九名考試委員各有不同專業,在合議制下發揮多元專業思考的功能,和日本的文官制相較,有自己的特色。

考選部長蔡宗珍則認為,現行的考試委員經總統提名、立法院同意後就職,無論是法律制度乃至於修憲,都應該要有保障。至於未來不論修法或修憲,新制應對此有思考調整空間,人數其實不用那麼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