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共軍演國人「溫水煮青蛙」麻痺 許宗力籲要有危機意識

司法院長許宗力呼籲民眾對於中共軍演要有危機意識。(記者吳政峰翻攝)

司法院長許宗力呼籲民眾對於中共軍演要有危機意識。(記者吳政峰翻攝)

2023/01/11 11:10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司法院長許宗力11日參加第78屆司法節學術研討會,致詞談及中共近來持續軍演,騷擾我國,但國人似乎已經麻痺,不以為意,如「溫水煮青蛙」令人憂心,全民應有危機意識;法務部長蔡清祥也呼應許宗力的話,呼籲司法人員須認識到國安案件的特殊性與潛在危害性,不能當作一般刑案處理。

許宗力表示,中共的價值信仰跟我們不一樣,它的最高法院院長宣稱「我們堅決反對審判獨立」,它的軍機、軍艦持續越過台海中線騷擾我們,週一起甚至在台海周邊軍演,但台灣人民似乎麻痺,不以為意,這種溫水煮青蛙現象,令人憂心。

許宗力強調,身為司法院院長,面對此局勢,尤其是在審、檢、辯、學法律人齊聚一堂、慶祝有重大意義司法節的時刻,他不能不提醒大家,要捍衛我們的司法、珍惜我們引以為傲的審判獨立,要有危機意識,絕不能讓失去審判獨立的一天到來,一旦失去審判獨立,台灣離地獄就不遠了。他相信,未來每一年都會慶祝有審判獨立的司法節。

許宗力說明,司法的核心精神在於審判獨立,審判獨立更被稱為國家最後一條生命線,只有獨立的審判,不受任何控制,司法才能獲得人民信任,人民遇有糾紛,才會使用法院作為紛爭解決的救濟管道,如果審判不獨立,被行政或政黨控制,人民遇到糾紛就不會使用法院,而是訴諸自力救濟,無異強凌弱、眾暴寡,整個社會、國家秩序勢必崩解。也因審判獨立成為我們生活方式,像呼吸空氣一樣的自然,也可能忘記它是需要珍惜、呵護、捍衛的。

受邀出席的蔡清祥也呼應許宗力的話,直言國安案件有其特殊性,對國家、社會與人民造成的影響極大,不容小覷,所帶來的潛在危害性,更與洩密、竊盜等一般刑案完全不同,司法人員在處理此類案件時,須在維護審判獨立的情況下,綜合考量此犯行侵害的各種法益與長期風險,以及社會與人民所建構的民主自由根基遭到侵蝕,並基於保障國家利益,做成個別化的處置,以維護全民的生活安全。

法務部長蔡清祥呼應司法院長許宗力,籲司法人員應採不同角度處置國安案件。(記者吳政峰翻攝)

法務部長蔡清祥呼應司法院長許宗力,籲司法人員應採不同角度處置國安案件。(記者吳政峰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