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擔憂「台灣協議」言論 魯比歐敦促拜登澄清

美國共和黨參議員魯比歐(Marco Rubio)7日致函美國總統拜登,敦促其澄清近日與習談話相關言論、清楚說明「台灣協議」為何。(美聯社)

美國共和黨參議員魯比歐(Marco Rubio)7日致函美國總統拜登,敦促其澄清近日與習談話相關言論、清楚說明「台灣協議」為何。(美聯社)

2021/10/08 10:06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美國共和黨參議員魯比歐(Marco Rubio)7日致函美國總統拜登,敦促其澄清近日與習談話相關言論、清楚說明「台灣協議」為何。魯比歐說,台灣國防攸關美國核心國家安全利益,因此他對拜登言論感到擔憂。魯比歐強調,若中國試圖武統台灣,無疑會扭曲過往協議,聲稱美國無權干預。而美國支持台灣的民主主權和領土完整至關重要。

中國自10月以來派出150架次軍機擾台,單日架次更創新高。拜登5日首度回應此議題說,他曾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談到台灣,雙方同意遵守「台灣協議」(Taiwan agreement)。但美台之間並無「台灣協議」,拜登發言引發討論。白宮6日澄清,拜習近日並未通話,兩次通話是今年2月和9月。拜登和習近平通話時,重申美方立場是恪守基於「台灣關係法」下的承諾,這是上次通話時的內容。

魯比歐7日發布新聞稿,對拜登言論表達擔憂,敦促拜登澄清說明。魯比歐強調,幾十年來,兩黨就美國對台灣的承諾達成強烈共識,因為美台共享民主價值,而且台灣已成為印太區域一切方面的典範。

魯比歐說,他相信拜登仍然理解台灣國防作為美國核心國家安全利益的重要性,這也是為何他對拜登講述與習近平通話的言論感到擔憂,「你關於美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PRC)『將遵守台灣協議』的評論讓很多人不明白你的意思。」

魯比歐表示,他真誠希望拜登所指的是1972年至1982年間的美中三公報,這些協議建立了美中外交關係,並就台灣問題發表立場。魯比歐說,美國政府在這些協議的談判中精心安排,以在中國對台灣的領土主張上予以保留。不管中國如何曲解這些協議,支持台灣一直是美國的長期政策。

魯比歐指出,1979年以來,美國一直將台灣視為未解決的問題,並堅持必須以和平方式解決。1979年完成立法的「台灣關係法」和1982年雷根總統向台灣提供的六項保證,明確表明了這一點。

魯比歐強調,多年來,中國不倦地破壞和扭曲美國在一般原則上尊重所有國家領土完整、以及對涉台協議中的聲明。若中國企圖以武力奪取台灣的控制權,他們無疑會扭曲這些協議,聲稱美國無權干預台灣人民的防衛。而我們應該非常清楚,美國在這些協議中承諾的解釋,優先於中國的扭曲。

魯比歐說,至關重要的是,美國堅決支持台灣的領土完整和民主主權。若允許北京的種族滅絕和專制政權佔領台灣,不僅會完全破壞美國本身和對區域盟友體系的信譽,更可能危及支撐美國經濟的國際供應鍊和貿易。因此,魯比歐敦促拜登立即澄清說明相關言論。

魯比歐提出明確問題,希望拜登回答:「你說的台灣協議是指哪個協議?是否有關於台灣的新協議或未決協議?」;「該協議是否會提交給參議院徵求意見和同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

熱門推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