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首度回應共機擾台 拜登:習近平同意遵守台灣協議

中國軍機大舉擾台之際,美國「卡爾文森號」、「雷根號」與英國「伊莉莎白女王號」等三艘航空母艦,以及日本、紐西蘭、荷蘭和加拿大出動的十七艘艦艇,在菲律賓海進行為期一週的防空、反潛、戰術和通信等多項聯合演習。(圖:取自美國太平洋艦隊臉書)

中國軍機大舉擾台之際,美國「卡爾文森號」、「雷根號」與英國「伊莉莎白女王號」等三艘航空母艦,以及日本、紐西蘭、荷蘭和加拿大出動的十七艘艦艇,在菲律賓海進行為期一週的防空、反潛、戰術和通信等多項聯合演習。(圖:取自美國太平洋艦隊臉書)

2021/10/07 05:30

協議應是指三公報及台灣關係法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值此台海情勢逐漸升高之際,美國總統拜登五日表示,他曾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論及台灣,兩人都同意恪守「台灣協議」(Taiwan agreement),「我認為他不應該做出恪守協議以外的任何事情」。儘管拜登未進一步詳述何謂「台灣協議」,但據信他指的應是被視為過去四十年來,美中外交關係基石的美中三個聯合公報,以及反對以非和平手段解決台灣未來的「台灣關係法」。

拜登在結束密西根州行程返回華府時,在白宮南草坪受訪時發表以上言論。拜登說:「我已與習(近平)論及台灣,我們同意,我們會恪守台灣協議。我們現在就是這樣。我們當時說得很清楚,我認為他不應該做出恪守協議以外的任何事情。」

白宮:拜習論及台灣並非新對話

目前並不清楚拜習兩人何時論及「台灣協議」。兩人最近一次對話,是在上月九日通電話約九十分鐘,但拜登未明確指出,是否在這次通電話中提及「台灣協議」。白宮稍後表示,拜習論及台灣並非新的對話。

「美國之音」(VOA)詢問白宮國家安全會議,國安會則以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三日針對共機擾台所發布的聲明回應。該項聲明對中國在台灣周邊的挑釁性軍事活動表達嚴重關切,強調台海和平與穩定是美國持久利益,美方對台承諾「堅若磐石」,會持續協助台灣維持足夠的自我防衛能力,也會履行在美中三項聯合公報、台灣關係法及六項保證下對台灣的承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