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已委託抄錄蔣經國日記 國史館︰明年可公布

國史館館長陳儀深今表示,若勝訴定讞,兩蔣日記必須從美國運回來,今年2月剛開放的《蔣經國日記》已委託抄錄,預計明年可以公佈。(記者王藝菘攝)

國史館館長陳儀深今表示,若勝訴定讞,兩蔣日記必須從美國運回來,今年2月剛開放的《蔣經國日記》已委託抄錄,預計明年可以公佈。(記者王藝菘攝)

2020/10/28 13:26

〔記者陳昀/台北報導〕國史館提告蔣家後代,訴請確認「兩蔣(蔣中正、蔣經國)日記」等文物的所有權與管理權,台北地院今年6月一審判決兩蔣任職總統期間文物歸台灣所有、由國史館管理。國史館館長陳儀深今表示,若勝訴定讞,兩蔣日記必須從美國運回來,今年2月剛開放的《蔣經國日記》已委託抄錄,預計明年可以公佈。

已故前總統蔣經國兒媳蔣方智怡2004年將「兩蔣日記」送到美國史丹佛大學胡佛研究所暫存,史丹佛大學為避免爭議,在美國提起確認所有權訴訟,將所有可能成為文物所有權人的蔣家後代列為被告;後因蔣方智怡將文物權利移轉給國史館,史丹福大學也追加國史館為被告。

國史館2015年以「法庭不便利」為由,向美國法院聲請將兩蔣文物權利訴訟移轉回台獲准,同年11月國史館在台提起民事訴訟,告蔣家15人,台北地院今年6月判決,兩蔣擔任總統期間的235項文物所有權歸台灣,並由國史館管理,非任職總統時期的232項文物則歸蔣家人所有,全案可上訴。

立法院財政、司法法制委員會今聯席審查國史館預算國史館預算凍結專案報告案,國民黨立委李貴敏關切兩蔣日記處理進度。陳儀深回應,今年6月國史館勝訴,最終若勝訴定讞,兩蔣日記必須運回來;被問到「別人已做研究,我們自己卻看不到資料」,陳表示,這也是比較遺憾的地方,如果當時不要放在美國,相信陳水扁總統時代的國史館也會善盡保護之責。

針對兩蔣日記數位化進度,陳儀深表示,正在進行蔣經國日記抄錄委託案,明年應該可以公布,但希望完整拿回來再數位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