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參、陪審合併試行 張靜:已成司改國是會議委員多數共識

立法院臨時會預計處理「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草案」,民間團體於立院大門發動靜坐,呼籲勿草率立法,今天進入第4天。(記者羅沛德攝)

立法院臨時會預計處理「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草案」,民間團體於立院大門發動靜坐,呼籲勿草率立法,今天進入第4天。(記者羅沛德攝)

2020/07/02 12:35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立法院臨時會預計處理「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草案」,民間團體於立院大門發動靜坐,呼籲勿草率立法,今天進入第4天。司改國是會議委員、律師張靜說,司法院不斷強調參審、陪審兩制合併試行,是司改國是會議中最不受支持的方案,但他一一致電委員詢問,有11人支持兩制並行,已成為最多數共識。

由民間司改會、台灣陪審團協會等民間團體所組成的「陪審參審一併試行推動大聯盟」,上午在立院大門口舉行記者會,邀請過去曾參與司改國是會議的前大法官許玉秀與其他委員,強調有過半委員支持陪審、參審一併試行,要求司法院勿以兩制併行為最不受支持的方案來反對。

司改會董事長林永頌重申,聯盟反對在臨時會草率通過立法,若一定要通過,也應陪審、參審一併試行。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曾說,兩制併行會造成台灣災難,這是毫無根據的指控,兩制除了在有罪、無罪的評議不同以外,其他在選任國民法官、審理案件的程序大體上相同,並非兩種完全截然不同的制度。

林永頌說,司法院的版本中,1年只有600件適用國民參與審判制度,如此的案件量,採取兩制併行並不會有困難。林強調,要做只有一個決心,不做則有百種理由,目前草案有2年的準備期,立法院下會期再通過也可以,國民參審法這是民生法案不是政治法案,在臨時會通過是少見的。

司改國是會議委員、律師張靜指出,2017年司改國是會議討論國民參審時,最終進行表決,支持參審、陪審以7比7平手,兩制併行獲得5票,但均未過半而無法做成決議,而後司法院便推動參審制。今年他一一打電話給司改國是會議委員詢問,有11人支持兩制併行,成為最多數。

張靜說,參審制下法官要操做的事情比陪審制多,如法官會操作參審,就會操作陪審。他反對司法院版本在密室進行沒有筆錄、錄音的指示,這樣會產生權威效應、影響國民法官。陪審制的指示在公開法庭中進行,會有紀錄留存,可以作為上訴的理由。司法院版本吸收陪審制的優點,是拼裝車,才會帶給人民災難。

許玉秀表示,如果職業法官能被信賴,今天就不需要推行人民參與審判。司改國是會議決議通過後,政府準備人民參與審判已經3年了,但準備的報告根本不及格,表現出對參審制毫無理解,毫不內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