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民團推陪審參審併行 在野3黨齊聲援

「陪審參審一併試行推動大聯盟」今天在立院大門口集結,立法院國民黨團、時力黨團、民眾黨團總召也到場表態支持。(記者陳昀攝)

「陪審參審一併試行推動大聯盟」今天在立院大門口集結,立法院國民黨團、時力黨團、民眾黨團總召也到場表態支持。(記者陳昀攝)

2020/05/08 14:41

〔記者陳昀/台北報導〕人民參與司法審判應採參審或陪審制,法界意見不一,「陪審參審一併試行推動大聯盟」今天在立院大門口集結,宣告已有逾150個民間團體聯署支持陪審或兩制並行,且痛批司法院草率、傲慢,無法解決法官貪污、恐龍判決、政治干預三大弊病。立法院國民黨團、時力黨團、民眾黨團總召也到場表態支持。

由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台灣陪審團協會、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兒童權益促進協會、台灣團結聯盟、等團體組成的「陪審參審一併試行推動大聯盟」在立院集結,呼籲朝野政黨支持陪審、參審一併試行6年,正確評估民意後再設計合於國情的制度;包含立法院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時力黨團總召邱顯智,以及民眾黨團總召賴香伶、副總召張其祿、幹事長高虹安皆到場響應。

邱顯智指出,台灣每年有20萬件刑事案件,司法院上會期版本,還有1200件適用人民參審,最新版本卻只剩600件能人民參審,這根本是刻意不讓人民參與審判的制度,非常離譜,強烈反對司法院傲慢、不聽民意的制度。

林為洲表示,司法改革是蔡總統的重要政見,但現在獨缺民進黨團總召,面對民進黨團在國會的絕對多數,在野黨會努力到底,至少陪審、參審兩制並行。

賴香伶表示,在野的時力、民眾黨團都提出相關草案版本,只差國民黨團,林為洲的表態是近月讓她最感配的,希望三個在野黨能一起努力到底。她說,司法改革不進步,是因為有人抗拒改革、民主化,蔡總統第二任其要帶領台灣啟航,讓民主在司法改革開花,希望總統能聽見人民的心聲。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召集人林永頌指出,台灣司法的草率、傲慢、官僚,急需人民參與審判來改變,這個牽涉下一代的重要制度,不能由政府草率決定,在2016、2017年的司法國是會議,陪審、參審各有支持者,司法院去年也同意兩制並行,為何今年卻擅自排除陪審制?別忘了和民間團體的協商,堅持誠信才是立法原則,民進黨也別忘了黨章是支持陪審制的。

台灣陪審團協會召集人鄭文龍指出,台灣司法有3大弊病:法官貪污、恐龍判決和政治干預,若採用餐審制,法官能收錢、控制參審員,政治干預的空間也被保留,司法院推翻過去答應的兩制並行,難道就是受政治干預?台灣司法讓人民不信任,所以聯盟站出來告訴他們「我們要陪審,最少要兩制並行6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