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紹爾大選是否牽動邦交受矚目 外交部:非此次選戰議題

馬紹爾群島總統海妮(Hilda Heine)訪台時,接受軍禮歡迎。(資料照)

馬紹爾群島總統海妮(Hilda Heine)訪台時,接受軍禮歡迎。(資料照)

2019/11/19 13:00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太平洋島國馬紹爾群島週一(18)舉行議會選舉,外媒報導選舉結果可能會牽動馬紹爾和美中台關係。外交部今天說明,馬紹爾仍在計票當中,也表示外交關係並非此次馬紹爾選戰議題,各黨派在內政議題上意見多元,但和台灣均保持友好來往。

馬紹爾群島是台灣太平洋僅存4友邦之一,昨舉行議會大選,現正計票中,結果尚未出爐。

馬紹爾總統海妮去年曾受到不信任案挑戰,外媒近日報導提及,中國先前挖角台灣邦交國的模式,是一旦反對派贏得議會選舉的勝利,就以提供投資和開發為條件,促使與台灣斷交,指出這次選舉結果可能牽動馬紹爾和台灣、美國和中國的關係。

不過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天說明,台馬外交關係並非此次馬國的選戰議題。馬紹爾群島為自由民主國家,馬國朝野在內政議題上有多元意見,但各黨派與台灣均保持友好的交往。

歐江安並指出,蔡總統今年3月率團訪問馬紹爾群島,馬國總統海妮則於10月回訪。此外,馬紹爾國會議長凱迪和多位部會首長等政要,今年均陸續訪問台灣;馬紹爾國會也通過友我決議,重申台馬邦誼穩固,都足以證明台馬關係密切友好。

歐江安也表示,中國近來在太平洋擴張勢力猖獗,一貫以金錢誘惑及虛浮援助的技倆,已經引起國際社會的憂心及高度警惕。我國將持續密切注意相關情勢、深化與友邦各領務的合作,也會強化與理念相近國家的協作,以鞏固邦誼及共同維護區域的民主價值與和平穩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