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假訊息文攻台灣 國防部丟大絕招反制

政府對於假訊息已修正諸多法令,最新一波將層級拉高到國防。(資料照)

政府對於假訊息已修正諸多法令,最新一波將層級拉高到國防。(資料照)

2019/09/05 23:21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中共對台野心勃勃,近年來利用網路與通訊軟體的便利性,發展出「假訊息文攻」的干擾策略,不斷釋放出共軍擬侵台的訊息,藉由網路病毒式散播,企圖製造民眾恐慌,國防部為了穩定民心,除了成立快速處理小組及時澄清以外,近日還與法務部會商,研擬動用刑罰遏止國防假訊息,以確保台海安全不會因為錯誤資訊而擦槍走火。

中共透過各種假訊息擾台,透過網路迅速擴散,嚴重影響社會安定,過去,台灣總秉持著維護言論自由的立場,採最小侵害模式規範,僅用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開罰散布謠言者3萬元或拘留3日,但中共近來升級到「假文攻」,頻頻釋放共軍飛越我國領空航跡圖、國軍監測共軍誤射熱燄彈等假訊息,配合共軍演習、繞台等「真武嚇」,直接挑戰國家安全。

網友如果未查證就轉傳此類訊息,散播效率成等比級數,危台程度倍增,無意間淪為共軍統戰幫兇,更可能複製如《一九九五閏八月》一書所製造的動盪,出現民心浮動焦慮、股市暴跌、湧現移民潮等情狀,國防部認為不能再輕忽,委請法務部召集刑法研修小組開會,探討「散佈與國防相關的不實訊息或謠言」科刑的必要性。

會議3日首度啟動,與會委員除了有國防部、法務部代表,還有外部學者,法務部強調,刑罰是最後手段性,如何兼顧言論自由應是修法核心;學者則認為,光是「國防」二字的定義就很不簡單,範疇太廣恐過度限縮言論尺度,範圍過窄則無用武之地,因此,是否移植「國防法」中的「全民國防」定義,須謹慎討論;而何謂與國防相關的不實訊息或謠言?學者也認為界線不清。

此外,目前刑法中有關假訊息的設計,多放在「妨害農工商」與「妨害名譽及信用」罪章中,前者侵害的是社會法益,後者則是個人法益,但國防屬於國家法益,應放在哪一罪章,目前定位不明。

國防部則表示,除了中共持續透過假訊息擾台,有心人士還刻意散佈軍備「買貴」等消息,試圖阻撓台美軍購,種種跡象都顯示,目前資訊戰恐難以僅用社維法對抗,希望刑法研修小組能商討出最符合現時台灣國際情勢的法律,以降低假消息對國防的侵害。

首次會議後,各單位已交換相關資訊,待資料與文獻彙整完畢,將再召開二次會議磋商細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