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解放軍可能有3種方式攻台 專家:培養陸軍非常重要

從解放軍可能侵台的三種方式來看,強化台灣陸軍其實是非常重要的。(資料照)

從解放軍可能侵台的三種方式來看,強化台灣陸軍其實是非常重要的。(資料照)

2019/06/03 14:2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共渡海武力攻台的威脅始終存在,長期關注國際局勢與軍事戰略的臉書粉專「王立第二戰研所」指出,過去許多人討論到戰術細節時,會認為資源與其給陸軍,還不如優先給海空軍,但從解放軍可能侵台的三種方式來看,陸軍其實是非常重要的。

「王立第二戰研所」表示,打壓陸軍的類似論點不外乎「海空絕對優先論」,這類說法認為若等到需要陸軍作戰時,就代表海空優都消失了,屆時陸軍只是被壓著打;還有人分析,若解放軍能成功登陸,就顯示出國際上其實對台灣沒有太多支援,不如早點談判投降條件。

「王立第二戰研所」指出,以上兩種看法分開來看都很有意義,但沒有很堅實的基礎,都只是戰術推演罷了,而沒有戰略上的意義。

粉專接著強調解放軍武力攻台狀況只會有三種,第一種便是突襲斬首,在確定台灣民心極端脆弱,而且有紅色政客能夠接手政權的情況下,在全世界都猝不及防時狙擊台灣正副總統,由臨時領導人停戰談判,讓國際連介入的時間都沒有。

那麼該如何應對這種侵略方式呢?第一,就是讓紅色政客沒有空間存活,無論誰當上臨時總統都不會投降談判;第二便是厚植民心士氣,讓民意強大到政客不敢說出要投降;第三,就是把行政機關打散到台灣各地,讓中國沒辦法第一時間解決重要人物。

至於中共侵台的第二種方式,就是直接集結兵力,在國際指責下仍然大舉攻台,這種情況下前置作業至少要3個月,而台灣陸軍購買新一代主戰坦克的重要性就出來了,能夠對付登陸上岸的解放軍輕裝甲跟反坦克武器。

所以,如果台灣不加強陸軍,一旦遇到解放軍硬幹,就會連對付輕裝甲的登陸部隊都沒有辦法,畢竟不能期望共軍所有的登陸武裝在海上就被擊毀。

而前兩種攻台方式,就是台灣陸軍建立空騎旅的初衷,空騎旅能夠在解放軍登陸之際或空降部隊時快速展開打擊,讓中共建立不了灘頭堡和基地。

到了第三種侵台策略,就是中國打台灣但國際袖手旁觀,在這種情況下,強化陸軍就代表著戰略上還有孤注一擲的餘地,亦即台灣人有本錢抵抗到最後一刻,讓中國承受不了巨大的損失,最後決定和台灣談判。

「王立第二戰研所」表示,有人認為為了應對第三種模式,所以台灣要成立山地作戰中心,讓軍隊到山裡打游擊戰,但這種想法沒有想過彈藥與補給的問題,所以真正有意義的以拖待變,其實是在台灣西部打城鎮戰,共軍每進入一個城鎮都要承受國軍砲火。

所以,台灣陸軍的配置主要集中在兩條思路上,第一條便是在有盟軍的幫助下,做到殲敵於灘頭的能力,讓解放軍就算登陸也打不下港口。

第二條,就是台灣獨力應對中國的進攻,在此前提下,最好讓解放軍承受極大的損失,使得共軍登陸後達不到佔領台灣的效果。當然,台灣陸軍若強悍到解放軍連打都不敢打,就是最好的情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