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通過反核食公投 日本議員:非常不能理解

立委把握休會期間,在農曆春節前夕組團訪問日本,向日方表達台灣盼爭取加入CPTPP第二輪談判的意願。(取自民進黨立委邱志偉臉書)

立委把握休會期間,在農曆春節前夕組團訪問日本,向日方表達台灣盼爭取加入CPTPP第二輪談判的意願。(取自民進黨立委邱志偉臉書)

2019/02/01 19:08

〔記者彭琬馨/台北報導〕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日前組團訪問日本,3天行程密集拜會日本參眾議員與多位內閣官員。據轉述,日本議員與多位政府官員對台灣去年底通過反核食公投表示「非常不能理解」,立委到訪日本期間,「每一位日本政要都向他們表達對此事感到很遺憾」,台灣在311東日本大地震時最挺日本,「現在卻成為全世界唯一抵制福島食品的國家」,對日方來說在情感上很難接受;據了解,也有議員憂心日中關係改善、台灣又通過此公投、衝擊台日關係,未來台灣欲申請加入CPTPP恐怕有所影響。

據轉述,日方代表向立委多次提到,台灣在311東日本大地震時最挺日本,如今卻成為全世界唯一一個抵制福島食品的國家,日本有最嚴格的科學檢驗標準,台灣民眾不應以印象做決定,盼未來台灣處理此事能以科學方式作為判斷標準。

與會立委則向日方重申,未來蔡政府將積極面對核食問題,也將與民眾積極溝通,包含多鼓勵民眾赴日旅遊、以了解當地民情,立法部門也會思考有無其他處理的可能性,立委並向日方表達,中國因素是台灣加入CPTPP的關鍵,盼日方能將CPTPP與日本核食問題脫鉤處理。

由於今年立法院開議時間提早,這個訪日團是立法院本會期少數出團的外交團,短短3天行程安排15場會議,密集拜會包含「日華議員懇談會」會長土屋圭司、眾議院安全保障委員會委員長岸信夫、與多位主管經貿、外交與安全事務在內的內閣官員。

CPTPP由日本主導推動,去年底生效後,11個成員國本月中已於東京召開生效後的首次部長級會議。我政府曾多次表達盼爭取加入CPTPP第二輪談判,但反日食公投過關後,日本外相河野太郎曾在回應媒體時表示,若台灣因為這樣的事態而無法加入,將令人非常遺憾。

總統蔡英文本月中接見日本眾議員河井克時表示,去年底在中華民國有關日本5縣市食品進口的公投案結果出來後,會秉持世貿組織(WTO)的精神,持續與日本政府保持溝通,找出雙方都可以接受的方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